金阳县纪委监委就城乡环境治理问题进行回访

www.scol.com.cn (2018-11-30 10:27:25) 来源:凉山新闻网
编辑:王云  

派来镇是金阳县34个乡镇之一,因居民多年来将垃圾随意倾倒在河沟里,导致河沟严重污染成为了“垃圾沟”,群众意见大。2017年底,派来镇环境问题成为该县“阳光问廉”的三大问题之一。

事隔大半年,派来镇整改情况怎么样?发生了哪些变化?近日,金阳县纪委监委就此进行了回访。

曾经|污水横流臭气熏天

派来镇政府所在地面积为0.3平方公里,人口9000余人。由于人口密度较大,镇上流动做生意的商贩多,环保意识不强,再加上管理引导不力,导致镇上居民垃圾多年来随意倾倒在沟里,臭气熏天。垃圾焚烧时浓烟滚滚,刺鼻的烟味让人难以呼吸,严重影响附近居民和学校学生的生活。

去年底,在“阳光问廉”现场,面对镜头中污水横流、垃圾满沟的暗访视频和群众迫切希望整治的呼声,派来镇党委负责人直面“老大难”问题,承诺要加快整改,尽快处理好问题,向父老乡亲们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阳光问廉”公开曝光垃圾处理的问题以后,该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立即组织相关部门召开会议,成立城乡环境综合治理领导小组,通过调研座谈、发倡议书、开展“环境整治千人行动”、压紧压实整改责任、点对点约谈等方式,定制度、添措施、想办法,实行了严格的“门前三包”制度,并结合村规民约采取了一系列切实有效的举措。

如今|垃圾场变绿茵草地

“以前经常有人在这里烧垃圾,味道太难闻,我坐在这里值班都受不了!现在处理了垃圾,环境好多了。”派来镇灯厂中学门卫曲木只坡值班的地点与原垃圾场只有一街之隔,他是该镇大力整治环境污染的见证人之一。

“以前沟里堆满了垃圾,现在干净多了!”村民曲木依作也一脸激动,“大家动手搞卫生,也有我的一份功劳。”

“自从‘阳光问廉’过后,镇党委、政府坚持问题导向,加强城乡环境治理整改,以‘卫生派来’为目标,教育、引导镇上的群众、学生爱护环境。”派来镇党委书记余忠祥说,“目前,环境治理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阳光问廉’就是要强化问题导向,通过‘问廉’问出责任、问出实效、问出干部作风,助推脱贫攻坚各项工作。”金阳县纪委监委负责人如是说。

今年6月,金阳县城乡环境卫生整治现场推进会在派来镇召开。与会部门、代表结合派来镇整治前后的对比情况,集思广益进行了互动交流、沟通。

如今,派来镇环境卫生旧貌换新颜,庭院里、街道旁、河沟边,“脏、乱、差”现象已难以看到,原来臭气熏天的垃圾场变得绿草葱葱。倡导文明、革除陋习,美好家园、你我共建,已成为派来镇人的共识。(杨波)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