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东:冰雨中的“阳光问廉坝坝会”,“辣味”十足!

www.scol.com.cn (2018-10-11 10:34:42) 来源:凉山新闻网 
编辑:王云  

“乡村固定垃圾池长期无人清理,该找谁?”“村组干部烤烟种植合同面积为啥普遍比群众大?”

近日,在会东县姜州镇民权村,党员、群众围在一起,你一句我一句,热烈地讨论起来,这是干啥?原来,这是会东县在姜州镇民权村举行的一场“火辣辣”的“阳光问廉坝坝会”。

短片曝光 直面问题切中要害

“有安全隐患的自来水,群众还敢喝吗?”“占道经营、车辆乱停,这样的街道该管管了!”“群众反映分户难,问题出在哪里?”“建设村活动室一楼用于营业,请给群众一个说法!”“危险的大水村4组通社路,群众何时能安全出行?”“小坝村1组集体项目拖欠农民工5万多血汗钱,能兑付吗?”“村支部书记女婿在马许水库养鱼,群众有意见了!”“收取种树押金未退、雕刻私章让群众出钱、每年向群众收水费,这位干部请你说清楚!”

问题短片在现场曝光后,让接受问廉的姜州镇、小坝乡党政负责人和村组干部“措手不及”,也激起了群众的现场质询!

据了解,这些民生或干部作风方面的问题均由会东县纪委、县委组织部、县委宣传部组成的“阳光问廉”栏目组独自直奔一线、从走访群众中获得。

当面质询 群众发声“拷问”干部

“固定垃圾池堆放起太臭了,又长期没有人来清理,望乡镇领导为我们考虑下生活环境,看这个问题要咋个解决?”群众在现场举手发问。

“对于这个问题,我们一方面将实行村组保洁员制度,加强考核和管理,定期用拖拉机清运固定垃圾池内的垃圾;另一方面将逐步投放拖挂式流动垃圾箱来取代原本的固定垃圾池,双管齐下解决这个难题。”姜州镇党委负责人李瑞丹拿出了解决办法。

“今天来到现场,我的问题不是针对哪一位村干部,这是一个普遍现象,很多村干部烤烟种植合同面积大,但是他们实际又没有种这么多面积,我们老百姓想增加面积又无法增加,我就想问下这种情况政府咋个解决?”

“我们将对村组干部烤烟合同面积和实际种植面积进行一次全方位的清理,对于确实连续几年实际种植面积都没有达到合同面积的,明年在签合同时将其多占的合同面积调整出来分配给群众。”小坝乡政府负责人李恩祥面对群众发问给出了方案。

一次次的群众发声,让“当官的”接受质询,充分体现了群众的监督权;群众参与其中,更有利于解决和整改问廉中的问题。

现场考评 解决措施不到位不过关

问廉现场考评团由县涉农职能部门、县乡党代表和人大代表、群众代表等30人组成。考评团根据短片所反映或群众提问的问题、被问廉责任人的解答及作出的表态和承诺进行满意度测评,测评满意度未达到80%的责任人将再次作答。再次作答仍未达到80%满意度的,将由县纪委、县委组织部、县委宣传部组成的阳光问廉栏目组对该项工作整改情况进行全程跟踪监督。

“不好意思,您回答的满意度为63%,请再次作答!”姜州镇派出所教导员在问廉中被主持人要求再次作答。

原来,该教导员在回答如何解决户籍管理过程中群众分户难的问题时,30人考评团成员中有11人投下“不满意”票。

“刚刚可能我没有说清楚,之前群众来派出所办理分户时,我们要求的条件和证明比较多,现在已经减少了这些条件,或者是换成了其他能出具的证明了。例如:我们以前要求群众来办理分户必须要有宅基证或房产证,在农村很多群众都没有这类证件,现在只需要家人之间签订分户协议,乡镇村出具有房子的证明就行。”派出所教导员的再次回答终于让考评团给出了93%的满意度。

因解决措施不到位再次作答的,还有小坝乡马许村支部书记女婿承包马许水库养鱼问题和小坝乡左箐村6组组长收群众押金、收水费问题等,小坝乡党委负责人李先权在表示将责成乡纪委对两宗问题进行调查核实处理后,考评团终于给出了超过80%的满意度。

“一句话,被问廉对象的回答敷衍塞责,或是对解决问题措施不到位,我们是坚决给反对票的。”一位来自县涉农职能部门的考评团成员表示。

嘉宾点评 抽丝剥茧直指问题本质

“听了马许村支部书记的解释回答,群众之所以有意见,是因为你在承包水库时优亲厚友,凭什么要承包给你女婿,其他人来承包可以不?承包过程不公开公示,群众不知晓不明白。另外你女婿在水库里面用污水养鱼,直接影响到群众的生产生活,群众如果还没得意见就奇怪了!”会东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成强在点评时毫不留情。

“看了问题短片,也听了左箐村6组组长的回答,我内心沉重!我们村组干部职责是为人民群众服务的,而你在帮群众填写医疗保险证过程中,因雕刻私章购买印泥就向每户群众收取1块钱,尽管总的才20多块钱,但暴露出的本质是你思想认识差和觉悟不高问题,这不是干部该做的!”会东县政协副主席张荣义抽丝剥茧。

问廉现场的2位点评嘉宾基层工作经验丰富,熟知相关政策,点评问题直击本质。针对每一个问题,他们都进行细致透彻分析,既有深度,又有广度,引起了现场所有被问廉责任人和干部的深刻反思。

观看感受 感觉火辣辣的

据悉,为了发挥本次“阳光问廉坝坝会”的辐射作用,会东县其余18个乡镇负责人和纪委负责人也被请到现场观摩。

“本次问廉既是对姜州镇和小坝乡的拷问,其中很多共性问题也值得其他乡镇反思。例如固定垃圾池无人清理、村组干部烤烟种植合同面积普遍比群众大、干部的服务意识和作风问题,都具有普遍性。”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王建春说。

现场要求被问廉责任人回答问题不遮掩、不推诿、不回避,让这次“问廉”充满了“辣味”。

“今天来观摩这场阳光问廉坝坝会,我感触太深,连我都感觉火辣辣的,更不用说被问廉席上的人了。”江西街乡负责人表示。

会东县委书记、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刘晓博在现场总结时指出:今年是“作风建设年”,本期《阳光问廉》聚焦作风问题和民生问题,回答和顺应了人民群众的期盼,值得充分肯定。今后,要把阳光问廉“坝坝会”在全县推开,各乡镇要敢于揭丑亮短,敢于直面问题,敢于接受群众和媒体监督。要把“阳光问廉”同“扫黑除恶”“四同一会”“作风建设年”活动相结合。要立说立行抓整改,被问廉单位和责任人要按照承诺的时间、承诺的标准、承诺的条件,细化制定措施,扎实推进整改,以实际成效给人民群众一个满意的答卷。要严肃查处在“问廉”中发现的基层“微腐败”行为,强力正风肃纪、惩贪治腐,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