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南梓油村:农家乐老板“挂帅”村支书,带出别样“新村”

www.scol.com.cn (2018-09-18 09:50:29)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通讯员 罗得春 邹丹)梓油村是宁南县景星镇面积最大、人口最多的村,也是宁南县著名的“农家乐”村。然而,拥有极佳条件的梓油村,早年由于干部“散漫”、组织“乏力”,几年来村里不但没有任何起色,垃圾乱倒、占道耕种、产业萎缩的情况却日益严重。

2017年6月,在梓油村党员、村民的全力推荐和支持下,镇党委委任吴顺银为新一届村支部书记,从此,农家乐老板挂帅“村支书”,52岁的他,开启了人生新的征程。

以真为标,凝心聚力,振奋党员干部“精气神”

上任伊始,他便带着村、组干部,每天早出晚归,用2周的时间走遍了全村14个组的每个角落;召开组员会,与村民谈心谈话,摸清组情民意,找准组织、干部不给力的症结所在,那就是村党支部没有凝聚力,党员群众没有向心力。

在全面调研的基础上,吴顺银组织全村党员、干部召开会议,以“清除基层阵地‘杂草’、振奋党员干部‘精气神’”为主题给大家上了第一堂“党课”。

随后,吴顺银结合村情组况民意谈了自己关于梓油村发展的思路和想法,并组织大家开展了讨论。这一次讨论,没有推诿、退缩,在大家相继发言、争表决心中,党员、干部的心逐渐拧在了一起。

以实为本,建章立制,全面推行依法治村

吴顺银明白,要管好梓油村,关键是“规矩”,于是,他着手建章立制,以“人、财、物”为重点,从干部管理、三资管理、村级决策、公共服务等多方面建立权力运行的制度和流程,规范村务活动,并及时公开村务、党务,接受群众监督,让村民心服口服。

同时,他结合本村实际重新制定“村规民约”,结合产业发展、农村建房、计划生育、禁毒防艾、四好创建、环境卫生等重点工作,严格按照“一事一议”程序,制定了符合实际、操作性强的22条新的村规民约。用制度约束所有人的同时,也激发村民的集体意识、荣誉意识和责任意识,让每一位村民主动投身到共治、共管梓油村这项事业中去。

在吴顺银的带领下,梓油村党员、干部有担当、作风好、干劲足,梓油村环境美、民风淳、社风正,成为名副其实的“样板村”。

2017年11月,梓油村被评为州级“四好村”;2017年12月,全州“四好”创建现场会在梓油村召开;2018年1月,梓油村代表景星镇顺利通过全州民族团结示范镇验收;2018年1月,喜德县考察团到梓油村参观;2018年3月,冕宁县考察团到梓油村参观;2018年1月,梓油村荣获全县2017年度蚕桑“总产第二名”。2018年1月,梓油村被评为省级“四好村”。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