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西:小香菇成了引领群众脱贫致富的“幸运伞”

www.scol.com.cn (2018-08-22 09:49:3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通讯员 张银祥)“过去我们种的玉米一斤卖1块多钱、一斤洋芋卖几毛钱,现在种出来的菌子(香菇)一斤却卖到了10块钱。当初干部们叫我们种菌子,说是能挣到钱,我还不信,今天我才相信他们说的话了。”看到一袋袋卖出的香菇,越西县书古镇胜利村的贫困群众沙马伍呷莫深有感触。

 

越西县书古镇位于海拔2100-3100m区域,山川纵横。虽然地处高二半山地带,但地形平缓、四面环山、水资源丰富、常年气候湿润,特别是夏秋季节无高温天气,是生产无公害食用菌的理想场所。

在各级帮扶部门的支持下,书古镇制定发展计划,因地制宜发展优质高端食用菌,在实现“一乡一业、一村一品”特色产业的同时,带动了集体经济可持续发展和贫困群众的脱贫致富。

外出学习 取回真经

在确定了产业发展思路的同时,为确保发展食用菌产业项目科学、有序、顺利推进,2017年年底,越西县委副书记邓萍带领县农牧局技术员,书古镇的部分镇、村干部及驻村“第一书记”等组成的考察团,到冕宁县万树集团有限公司参观学习。

通过实地考察学习,大家更加坚定了发展香菇产业的信心。基地的田网、水网、路网、电网的配套;土地的平整和地形的调整;外拱式双膜钢架大棚的搭建;水肥一体化灌溉系统的配套;香菇种植的技术培训……

示范引领 初见成效

为了激发群众发展产业的信心。越西县先试点建设3个大棚种植香菇,并且分别属于新华村、光明村和胜利村,在规避风险的同时,更让各村村民参与进来,真切体验,激发内生动力。

大棚建起来了,驻村“第一书记”和村上的干部就成了生产过程中的“义务工”,他们应用从万树公司学来的技术,投入到香菇生产的全过程中,遇到不清楚的地方就打电话给万树公司的技术员,请求他们的帮助。经过几个月的努力,从六月份开始,一朵朵惹人喜爱的香菇长了出来,大家的脸上现出了笑容。

而当香菇种出来后,驻村“第一书记”和村干部又成了“推销员”,他们亲自到各个饭店去推销,还把香菇拿到街上去卖,逢人就介绍香菇的品质和吃香菇的好处,个个变成了“推销员”。

“我们村的这个大棚刚开始长出香菇时,每天只有20多斤。现在每天要出200多斤了,产量多了,销售也成了一个问题,每天都要跑去推销,虽然苦点、累点,但看到有了收入,心里还是很高兴的。”光明村的驻村“第一书记”吴凤霞说道。

“发展香菇产业不仅带来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而且具有较高的经济效益,初步估计,每年每个大棚可生产优质香菇7500斤,预收益7.5万元,3个大棚年产值就达22.5万元。等到香菇种植发展到一定规模后,万树公司就会签订保底回收合同,负责回收产品,到时候销售问题也就迎刃而解了。”

而当地贫困群众在参与香菇种植的过程中,更看到了香菇带来的经济效益,示范引领让贫困群众跃跃欲试。

现在,书古镇正在规划在全镇推开香菇种植,到时,一朵朵小小的香菇菌伞将遍布书古镇的村村寨寨,成为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幸运伞”。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