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会东马铃薯亩产5千多公斤 再创四川高产纪录

www.scol.com.cn (2018-08-16 10:34:33) 来源:凉山日报
编辑:王云

近日,四川省马铃薯创新团队首席专家、四川省农科院正厅级调研员黄钢,四川省农业厅科教处副处长陈德全,四川农业大学教授袁继超、郑顺林,凉山州农牧局马铃薯办公室主任陈学才,及会东县农牧局等专家组,对会东县大崇镇黑嘎小河沟村六组(周家坪子)实施的马铃薯原种扩繁生产种的高产攻关田进行现场验收。

据了解,去年该县在县新街镇马龙试验种植土豆105亩,项目每亩单产5365公斤。两次种植试验种薯均为西昌学院2017年原种超高产试验收获种薯“青薯9号”,该品种出苗早,植株健壮、叶片肥大、根系发达、抗逆性强,增产潜力大。在播种技术上,采用小整薯播种技术,种薯选用50克左右健康小整薯,播后不易腐烂且生长旺盛。在种植前15-20天进行挑选,置于向阳和温度为15度的地方,每隔几天翻动1次,用种量为每亩150-200公斤。

在田管期间,前茬作物收获后,千姿家庭农场及时将病叶、病株带离田间,施入有机肥,深耕30厘米左右,播种时再耕耙一次,达到耕层细碎无坷垃,田面平整无根茬,做到上平下实。然后,采用双行高垄种植,宽行距48-50厘米,窄株距33厘米,窝距27-30厘米,保苗4000株以上。另外,主沟深40厘米,垄沟深25-30厘米,沟沟相通。同时,为满足马铃薯的需肥和水分要求,做到均匀平衡施肥,会东县采用测土配方覆膜滴灌技术,根据马铃薯不同的生长期,施用不同种类不同量的肥料,并制定合理的植保方案,全程综合防控病害。

本次试验种植面积2.2亩,实收面积101.9平方米。经测定,单株结薯16.5个,单株薯重1.59公斤,实收鲜薯865.1公斤,扣除杂质1.5%,折合亩产5575.2公斤,重量繁殖系数27.82,再次创造了四川省马铃薯单产最新高产纪录。

据悉,随着该县两次马铃薯试验种植历史性突破,将带动全县全面实施马铃薯主粮化战略,到“十三五”期末,全县马铃薯种植面积稳定在17万亩,鲜薯总产量达29万吨,马铃薯商品率达70%以上。(彭家兴)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