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盐源:“清卡”让老百姓喜笑颜开 “一卡通”助力精准扶贫

www.scol.com.cn (2018-08-16 10:29:59)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通讯员 杨贵华 沙辉)“我自己不知道卡上有钱,是清卡工作组帮我清出来了,卡莎莎!卡莎莎!”这是盐源县巫木乡大拉箩村三组农户朱克子和苏日日对清卡工作组表示感谢而从心底里说出的话。

近日,大拉箩村三组村民朱克子和苏日日两位手里拿着刚取到的钱,高兴地站在盐源县中兴街农商银行门口,幸福感全部写在了脸上。事情的缘由是这样的:特殊困难儿童朱阿旭、朱阿宝的监护人是朱克子,特殊困难儿童苏永生监护人是苏日日。三位儿童符合特殊困难儿童申报条件。几年前,由村文书苏巫各把相关申报材料交给了乡民政办,乡民政办工作人员也如实把这三位儿童申报给了盐源县民政局。在“清卡行动”开展前,两位监护人三番五次的问村文书苏巫各:“申报的特殊困难儿童生活补贴下来了吗?”得到的答复是:“民政局还没有拨款下来,再等等。”

其实,县民政局早已把钱打到了两张2012年左右办理、现已没有用的农村信用社粮食直补卡里面,当时申报时填写的也是这两张卡的卡号,只是时间久了户主自己记不清了;并且现在用的粮食直补卡是重新办理的磁卡,老卡放在哪里农户自己也不清楚了。今年6月份,大拉箩村“清卡”工作组拿着县民政局给的名册,深入田间地头开展清卡工作和“民情大走访”,不断释放“清卡”正能量。经过认真比对数据和到县农村信用社查询,发现民政局是对这三个特殊困难儿童打了生活补贴的,每名儿童每月打了350元。其中,朱克子的卡上有1.8万元,苏日日的卡上有0.9万元,即每位儿童有了9000元的补贴。

在“一卡通”惠民政策实行前,惠民惠农补贴不仅卡多,种类多,发放时间不一,涉及银行也多,网点分布不均,造成取钱困难,群众对自家享受的各项补贴不明,揣的是一本“糊涂账”,并且侵占挪用和吃拿卡要等问题时有发生,严重侵害了群众利益。

“清卡行动”让老百姓喜笑颜开,“一卡通”建设助力精准扶贫。开展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问题专项治理,是既要弄清楚“补贴有哪些”,“卡有哪些”,“卡在哪里”,“密码谁来保管”等问题,一改过去一户多卡的现象,大大提高惠民补贴资金发放的工作效率;同时也要把“卡怎样发”,“钱怎么领”,“未发放的资金在哪里”,“是否存在违纪违规行为”等情况搞清楚,增强惠民补贴资金发放的安全性,最终实现一户一卡,卡随人走,收支清楚,安全便捷,让“一卡通”成为真正的明白卡、幸福卡。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