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西昌市2018新型农民素质提升工程培训班开班

www.scol.com.cn  (2018-06-13 10:45:00)  来源:西昌都市报  
编辑:王云  

农业是支撑国民经济建设于发展的基础产业,农民是建设现代化农业和新农村的主体,农民素质的高低,贯穿现代农业、新农村建设、乡村振兴的始终。为了提升西昌市农民群众的科学素养,6月7日,由市委组织部统筹协调,市委党校具体实施的西昌市2018年新型农民素质提升工程培训班在白马乡正式开班,来自该乡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致富带头人、普通群众、已自主搬迁农民中的适龄劳动力等共计100余名学员参加培训学习。

送教下乡到乡镇贫困村

计划培训3500人

据了解,2017年,西昌市根据州委、州政府统一部署,结合自身实际,按照“一户一人”的原则,分4期分别对西昌市建档立卡贫困户中有劳动能力的164人进行了为期20天的集中专题培训。

培训以“普通话听说能力”、“彝汉双语”、“养成健康文明新生活习惯”等为基础内容,以“基础法律法规”、“禁毒防艾”、“感恩奋进”等为重点内容,采取集中讲授与实际操练相结合方式,增加互动、讨论、游戏等教学方法,让贫困群众在培训中充分表达、身心投入,引导贫困群众养成了好习惯,形成了好风气,增强了自我约束、自我管理、自我提高、自我发展的能力。

截止2017年底,西昌2013年确定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均已退出贫困序列,州委、州政府安排的新型农民素质提升工程任务也已全面完成。但为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四川调研讲话精神和关于扶贫开发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推进精准脱贫精准扶贫、产业转型发展、乡村振兴、规范已自主搬迁农民管理等工作,西昌市自加压力,将新型农民素质提升工程培训对象扩大为西昌市建档立卡贫困户、致富带头人、普通群众、已自主搬迁农民中的适龄劳动力,并且不再限制“一户一人”,而是辐射更多,让有意愿参训的群众更多地接受培训。

今年,西昌市在2017年新型农民素质提升工程的基础上,按照“乡(镇)主体、整合资源、整村推进、精准培养”的工作模式,以“提升文化素养、树立法治观念、养成好习惯”为重点,以培养“有文化、懂技术、能创业、会经营”的新型农民为目标,由市委组织部统筹协调,市委党校具体实施,送教下乡,根据各乡镇拟定的培训需求和计划,在18个有建档立卡贫困村乡镇(含三个托管乡)实施新型农民素质提升工程,计划培训3500人。

转变思想增长知识

为西昌发展添砖加瓦

“白马乡是今年新型农民素质提升工程培训班的第一站,希望农民朋友们通过学习,转变思想、增长知识,成为一名有文化、懂技术、能创业、会经营的新型农民;希望市委党校高度负责、精心施教,让参训学员真正学到、学懂;希望乡党委、政府主动协作、加强管理,切实加强参训学员管理,维护好教学纪律,圆满完成此次培训任务。为西昌2018年的新型农民素质提升工程开个好头,为全市的经济社会发展添砖加瓦。”

开班仪式上,西昌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张宁向学员讲述了此次培训的目的和相关政策,并就培训规定、课程安排和培训纪律提出要求,要求学员要严守课堂纪律,完成培训任务。

开班仪式结束后,特邀市委党校陈菀宁、袁馗,市农牧局陈耕、唐国强4位讲师给学员讲授了为期2天的公共课,内容有《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讲话精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设美丽乡村》、《马铃薯病害管理技术》、《黑山羊疾病防治技术》等课程。课间学员学习热情高涨,特别是对于农作物病害防治的内容兴趣颇大,纷纷向老师提出了自己在处理土地产权纠纷时遇到的一系列问题,也有很多学员对自己农产品销量不满意,向老师提问新的营销策略。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