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文昌故里国家级旅游景区首次发现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娃娃鱼

www.scol.com.cn  (2018-05-16 10:25:0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通讯员 左静 林建江)5月11日,文昌故里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首次发现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大鲵(娃娃鱼)。

5月11日晚8时许,越西县中所镇下街村村民王进、马里古、布基子3人晚饭后来到文昌故里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散步,走到丁山桥下游约100米处,发现水观音河道内有一条体型较大的水生动物,3人中谁也不认识是什么动物,只是觉得有点像电视里看见过的娃娃鱼。为了确保娃娃鱼的安全,3人将娃娃鱼带回家中喂养。

第二天,3人拨通农牧局电话告知情况,随即,县农牧局、水务局、林业局等相关部门技术人员立即赶到现场,进行认真检查和认定。该大鲵体重8.3斤,体长83厘米,体型较大、健壮,无明显外伤。通过对生物性状、外观、体色等特征的检查,技术人员鉴定:3人发现的动物确实是国家二级保护两栖野生动物——大鲵,估计年龄在15岁以上。

随后,县农牧局、水务局、林业局的技术人员及村民代表一起将大鲵放归水观音水库。

越西县水产站站长介绍,大鲵,是国家二级保护两栖野生动物,因它的叫声很像婴儿哭声,所以人们又叫它“娃娃鱼”。大鲵前脚是四个脚趾,后脚是五个脚趾,头部呈圆形、扁平,腹部颜色浅。大鲵生活习惯懒惰,喜欢安静环境,对水质要求很高,喜欢在石头多有苔藓的水里生活。目前,在越西高海拔湖泊里生活着大鲵,但在水观音流域发现大鲵,实属罕见,在水观音流域首次发现大鲵,说明水观音流域的水质非常好,文昌故里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的生态更好了。

为了表彰3位村民保护野生动物的行为,经农牧局党组研究决定:给予王进、马里古、布基子每人1000元人民币的奖励。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