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甘洛:下足“绣花”功夫 抓实“一户一策”

www.scol.com.cn  (2018-04-16 10:12:20)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通讯员 施建华)“我们村的‘第一书记’和驻村帮扶干部每天都蹲在村上,手把手、心贴心的给大家出主意,讲政策,提供务工信息,真心实意帮助贫困户制定增收计划,寻求增收门路。”说这话的是甘洛县波波乡乃克村的贫困户吉尔木呷。

在吉尔木呷家中,记者看到他家的“一户一策”脱贫计划里的2018年帮扶措施是准备在原来的基础上发展藤椒种植,通过农牧部门的培训,主要扩大藤椒种植面积,将年经济收入提高到2万元以上。在脱贫保障帮扶措施及计划增收等方面,都有详细的帮扶目标和具体措施。

今年以来,甘洛县把脱贫攻坚工作作为全县头等大事和“一号工程”,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将“一户一策”作为全面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的重要抓手,用“绣花”的功夫,聚焦每一个贫困村、每一户贫困户,因户而异、因人施策,对症下药、精准滴灌,迅速吹响了决战贫困的冲锋号。

为更全面准确地掌握贫困户基本情况、致贫原因和脱贫需求,因户施策制订好每一户贫困户的脱贫帮扶方案,让“一户一策”方案精准靠实。甘洛县按照省、州脱贫攻坚要求,详细摸底、精准施策、细化完善“一户一策”脱贫帮扶计划,精准落实扶贫项目到村到户,严格按照“一户一策”紧扣增加贫困户收入和“两不愁三保障”标准,及时组织基层干部和帮扶队伍召开全县脱贫攻坚推进会议和骨干培训会,围绕贫困户发展产业、义务教育、安全住房等方面的目标任务、退出标准和验收程序等内容进行专题培训指导,对“一户一策”精准脱贫计划有关要求作详细解读和专题培训,确保各乡镇、各部门、驻村工作队和村干部有力有序开展“一户一策”精准脱贫帮扶工作。

“‘一户一策’的脱贫办法真是太好了。”正在种植中药材的甘洛县坪坝乡瑶厂村村民阿什木基满头大汗,说起帮扶单位给他家“量身定做”的脱贫方案,心里乐开了花。

“以前,帮扶干部主抓基础设施建设,扶持致富产业,虽说也是每户都填表,可不像现在这么细,帮扶措施也没这么具体。”阿什木基告诉记者,仅仅一个“未脱贫建档立卡贫困户‘一户一策’精准脱贫计划”表格,帮扶人员就往他家跑了好几趟,至于帮扶办法的制定,更是“蹲”在他家里出点子、想办法。

据了解,今年开春以来,帮扶单位的干部把瑶厂村未脱贫贫困户作为扶贫攻坚的重中之重,挨家挨户调查,像绣花一样不落一针一线,并制定了具体、可行的脱贫方案。

在阿什木基的家中,记者看到了“未脱贫建档立卡贫困户‘一户一策’精准脱贫计划”表格。与以往常见的帮扶表格不同的是,这张扶贫表格密密麻麻,共有两页,上面详细记录了阿什木基家的基本户情、致贫原因,并且从产业培育、转移就业、惠农政策落实、精准扶贫专项贷款、帮办实事、资金需求等六个方面提出了具体的、操作性强的脱贫措施。其中,产业培育一项,不是像过去一样简单地填了“养几头牛、种几亩中药材”,而是具体列出了饲料成本、种子化肥成本、生长周期、市场销路和出售后的净利润,每一笔账都算得一清二楚。

在另一个贫困户家里,记者看到了同样细致的“一户一策”精准脱贫计划。因为户情不同,他家的脱贫方案和阿什木基家也不尽相同。

“在甘洛县未脱贫的5637户贫困户家中,一户一本账,各家不一样。这种‘量身定做’的帮扶方式,帮到了点子上,群众更容易接受,比起送慰问金或‘撒胡椒面’式的帮扶,效果要好得多。”甘洛县坪坝乡瑶厂村支部书记罗青春深有感触地说,通过找到一条致富门路、学习一门实用技术、联系一个就业岗位、贷到一笔发展资金等行之有效的办法调动贫困户积极性,群众致富的信心更足了,脱贫的步伐更快了。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