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走进德昌县百年草坝场 感受不一样的农耕文化节

www.scol.com.cn  (2018-03-05 13:38:48)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云  

■四川日报凉山全媒体中心记者 张林忠

我国是历史文化悠久的礼仪之邦,自古以来,礼仪文化通过节日的形式代代传承,除传统节日外,众多富有浓厚地域民俗特色的节日也被千年传承,德昌县巴洞镇前进村一年一度的农耕文化节便是其中的一颗燦灿明珠。

3月2日,正值元宵佳节,这天,数万名来自凉山州德昌县内、周边邻近县市的群众齐聚巴洞镇,参加一年一度的巴洞镇“草坝场”传统文化农耕节。春日和煦的阳光让草坝场的人们充满了喜悦。

本次“德昌草坝场农耕文化节”活动吸引了大量群众来“赶集”,往昔空荡荡的公路上,如今却是人满为患,绵延近2公里的公路沿线两门俨然成为了一个闹市,现场除了买卖以竹木为主材的农具以外,还有了花卉、水果、器具等众多小商品,最难得一见的是当地村民自发组织的有舞龙舞狮、腰鼓等文艺表演,让节日活动更加精彩纷呈。

在摩肩接踵的舞龙舞狮表演活动现场,由巴洞镇先锋、红旗、前进,松柏、团结5个村组成的舞龙舞狮队同台竞技,舞龙舞狮队队员最大年龄62岁,最小33岁,穿上传统的舞龙舞狮表演服装,队员们一个个生龙活虎。草坝广场周围围满了人群,锣鼓声、掌声、喝彩声此起彼伏,场面热闹非凡。

“早就听说德昌的农耕文化节很热闹,这次带一家人过来,感受很不错,大人小孩都满意,真的不虚此行。”从攀枝花赶来的陈先生告诉记者,今天玩得很尽兴、很开心,明年还要来。

据介绍,近年来, 德昌县巴洞镇以举办农耕文化节为契机,大力发展设施农业与旅游业,打造集观光、采摘、游玩于一体乡村旅游模式。农业以种植烤烟、果桑、草莓、荸荠、枇杷等为主,工业以电站、砖厂等厂矿企业为主;旅游业主推鱼洞寺草坝场、茨达河十里桃花。未来将加快现代化农业建设进程,打造高端、优质蔬菜水果基地,发展草莓、果桑、葡萄、西梅等优质产品,建设茨达河两岸桃花观光旅游长廊,全力打造“十里桃花沟”。恢复重建古寺“鱼洞寺”,重点打造“草坝场”农耕文化旅游节,大力发展镇村旅游业。

新闻多一点:

据史书记载, 鱼洞寺始建于明正德年间,有四个大殿,寺旁罗汉松、云南松等林木茂密,有成片的金竹林及寺前不大不小的“海子”,因风景清幽、建造别致,被《西昌县志》列为邛都六名胜之一,称“鱼洞安禅”,清光绪年间, 鱼洞寺得到一次较大修缮,寺前新建了字库塔,既为当地增色,也让寺庙频添了不少文化气息,当地的读书人焚书稿、逢大考前都要在字库塔前举行仪式,很是虔诚。由于风雨的侵蚀和历史等原因,鱼洞寺后来也经历了大大小小数不清的毁伤。如今,仅清代下殿及字库塔尚存。每年正月十五,十里八乡的人们都要赶到这里进香、拜谒,此时,正逢春耕前农民置办农具之时,于是,鱼洞寺前的一块草坝便逐渐形成以售卖农具为主的“草坝”集市,从而使这个非传统的农耕文化节一直传承保留迄今。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