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西昌:荞地乡扶贫有实招 村民去年人均纯收入8853元

www.scol.com.cn  (2018-01-11 10:05:12)  来源:西昌都市报   
编辑:王云  

如何帮助边远彝乡群众脱贫致富?西昌市荞地乡采取长期扶持和短期扶持相结合的方式展开,并因地制宜通过种养殖的方式,充分保障了包括曾经的困难群众在内,所有群众2017年年均纯收入达8853元。

彝乡群众走向致富路

1月6日,冬日的西昌市荞地彝乡,阳光灿烂,清风送爽。而更让边远山区群众舒心的是,因为荞地扶贫攻坚工作落在实处,广大群众均受益。当地曾经的困难群众在2017年年均纯收入达8853元。这好成绩得到了前来督察的包乡市领导、西昌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罗开莲的肯定。

据了解,荞地乡在推进精准扶贫工作中,在州市各级领导的关心帮助下,围绕“创新发展,转型跨越,努力建设现代化的生态田园西昌”的主题要求,在深入分析全乡资源优势的基础上,确立并实施了“核桃突起、烤烟增效、畜牧创新”的发展战略,重点从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和农民增收致富等几方面下功夫。

目前,荞地乡围绕创新创业致富,在核桃产业,及高山冷水米品牌的打造发挥其示范引领作用,全年农作物播种面积18384亩,粮食总产量2496吨。出栏肉猪10150头,出栏牛998头,出栏肉羊9869只,出栏鸡44740只。核桃、青红花椒种植面积扩大,全年产核桃10吨,花椒14吨。种植烤烟1500亩,收购干烟27.04万斤,总产值297.44余万元。全乡包括曾经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318户、1537人在内,人均纯收入预计达8853元。

长短期扶贫均见效果

而成绩的取得,是广大帮扶干部及当地干群众努力的结果,为切实抓好全乡脱贫攻坚工作,荞地乡采取长期扶持和短期扶持相结合的方式展开。其中长期扶持是在往年发展核桃产业的基础上,引导贫困户因地制宜种植青花椒,帮助农户对已栽种的核桃进行高枝嫁接,改良品种,并充分依靠驻村农技员,加强农户对核桃和青花椒的管理,促使种植的经济林尽快投产见效。

在短期扶持中,与联乡部门筹集资金,帮助贫困户搞好养殖,2017年累计发放脱温鸡苗8000只、过渡饲料8000斤,发放脱毒薯60吨,发放羊183只、猪217头;与市委农办等部门对接,组织18-40周岁贫困人员参加就业座谈交流登记,培训后再上岗;引导贫困人口劳动力外出务工增加收入;帮助142户贫困户申请进行安全住房改造,并完成46户钢结构住房建设;巩固提升高山村、马桑村、白塔村三个养殖示范区及水塘村三组苗圃基地建设。

建民安民和的新彝乡

“荞地乡要持续深入推进扶贫攻坚工作,助全乡广大群众致富奔小康。当前在全力推进产业结构调整中,鼓励村民转变传统生产种植习惯,始终坚持‘绿水青山 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发展理念,依托‘1+X’生态产业扶贫契机,发展生态农业,实现增产增收;继续引导农户在适宜核桃、青花椒生长的区域特别是在坡度较大的区域,种植核桃苗、青花椒苗,努力恢复植被;深入组织开展核桃、青花椒种植技术培训,进一步加强核桃苗、青花椒苗木的管理,力求在尽量短的时间内提高全乡核桃、青花椒总产量和总产值;要充分利用精准扶贫资金,在稳定传统养殖的基础上,引导农户实施标准化、规模化圈舍修建,促进全乡畜牧业的发展,实现畜牧业创新;引导地处低海拔区域的村组,探索适宜生态环保高效益的高山冷水米等产业发展项目,逐渐减小对烤烟产业的依靠现状。”罗开莲在充分分析后,向荞地干部群众提出要求。

罗开莲希望全乡在加快建设和谐荞地工作中,要切实加强社会管理创新,加强重点部位的治安整治,加强无序流动人口的管理,严密防范和打击各类违法犯罪,加强交通安全监管,全力维护社会稳定,为荞地经济发展保驾护航,从而建设好民安民和的和谐幸福新彝乡。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