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宁河谷的“大水缸”如今有了新使命

2019-10-15 10:20:03来源:四川日报编辑:王云


大桥水库的大坝和副坝。 叶昌云 摄   (视觉四川资料图片)

天府水事

凉山,安宁河谷的冕宁县城外,一处水域面积23.5平方公里的人工湖将奔流不息的安宁河收入怀中。

它是凉山州最大的水利工程——大桥水库,也是整个安宁河谷最大的农业灌溉取水源,是周边数十万城镇居民的饮用水源。

提到安宁河谷,四川第二大平原、气温高、日照长、蒸发量大是其关键词。也因此,当地发展农业生产不得不面临一个难题:如何保证灌溉?

河谷中的安宁河,几乎是唯一可以利用的水源。但长期以来,除沿河区域外,河水与灌溉的关联度不大。而在雨季,河水还时常漫过河堤,在河谷中泛滥。

上世纪70年代,四川水利系统就提议在安宁河冕宁段修建水库,尝试变害为利。但这里地处攀西断裂带,地形地貌极为复杂,修建水库需要耗费大量资金。这笔资金,在当时是无法承受的。

转机发生在上世纪90年代初,在四川省的不断呼吁下,国家将“安宁河谷修建一座水库”列入计划。在此背景下,大桥水库成功跻身全国“九五”计划重点工程。

1993年9月8日,大桥水库终于动工。时至今日,亲历者仍然记得当时的盛况:冕宁及周边地区数万百姓把开工现场挤了个水泄不通。当地人知道,这座水库,将会改写安宁河谷和自己的命运。

在规划的蓝图上,大桥水库的库容为6.58亿立方米。仅一期灌区工程,每年就可提供4.9亿立方米工农业用水。单论库容,在当时的四川首屈一指。

值得一提的是,水库修建期间,我省多方筹措资金11.3亿元,确保了工程的顺利建设,提前半年完工。

1999年6月19日,大桥水库正式下闸蓄水。随后,沿线灌溉配套工程逐渐就位,水库周边87.4万亩农田不再是“望天田”。与此同时,冕宁等周边城镇,也开始把自己的城市供水水源设在这里。由此,大桥水库成为集防洪、城乡供水于一体的综合性水利枢纽。

20年来,大桥水库在仅有一期灌区工程的前提下,每年就能促进农业增产增收7.9亿元,城镇供水和防洪效益上亿元。也因为有了这个“大水缸”,当地结束了“农业靠天”的历史,安宁河谷的“四川第二大粮仓”美誉更加名副其实。

如今,大桥水库有了新的使命——在河(湖)长制体系下,水库开始承担调节安宁河季节生态流量、提高环境容量的重任。去年6月开工的水库二期灌区工程,则正在加快建设,预计3年后完工。按照设计方案,二期工程每年可实现供水2.5亿立方米。

本报记者 王成栋 整理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