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烟叶基本实现全程信息化管理

2019-10-14 10:35:46来源:四川日报编辑:王云

本报讯(郭群召 记者 何勤华)“打包员要按照烟框顺序精准打包,仔细核对成包散叶等级是否与赋码等级一致。”近日,在会理县红旗烟站果元烟点繁忙的库房内,烟点库管员潘明颖不厌其烦。这是凉山烟叶实现全程信息化的一个场景。

“赋码”即为每包烟叶的二维码码条,相当于烟叶的“身份证”,包含该包烟叶等级、重量、品种等所有信息,不管该包烟叶流向何处,通过扫码即可追溯到该包烟叶的具体信息。

凉山今年种植烤烟86.2万亩,计划收购烟叶226.1万担,面对全州10个产烟县市的5万余户烟农,如何提高烟叶生产效率,让烟农既能轻松种烟又能提高收入?凉山州开发烟叶质量全程追溯系统、“一卡通”生产管理服务系统和信息化防雹系统,将烟叶生产过程管理牢牢掌握。

“烟叶质量全程追溯系统能追溯到每一户烟农,可以根据烟叶质量反馈信息,在来年烟叶生产中,有针对性提出改进措施,差异化服务烟农。”正忙着指挥收购的果元烟点点长胡坤宇介绍。

会理县果元乡羊木村村民姚发友也是一位烟农,今年移栽完烟叶,片区网格员张明江拿着手机围绕烟田走一圈,通过“烟技员APP”就把老姚家的种烟面积一分不少地计算了出来,再也不用一株一株地数了。烟叶大田管理期间,何时追肥,什么时候开始采收……依靠“烟技员APP”,张明江指导服务烟农得心应手。

该APP的使用,是凉山州烟叶“一卡通”生产管理服务系统的一个缩影。通过该系统采集烟农、烟田等基础信息,可以实现对每块烟田的精准管理。

烟叶种植中最大的风险就是冰雹灾害。今年,凉山州引进第三方专业气象服务机构,搭建雷达监控、气象预警平台,利用信息化技术实现精准测报、精准指挥、精准作业,冰雹灾害损失大幅减少。

“今年烤烟交售得很顺利!根据预约终端APP上的计划交售数量,预约好交售时间,我直接到烟点交烟就可以了。”正在果元烟点交售烟叶的烟农姚发友笑着说,“往年交烟时,人多、烟多,等候时间还长,遇到高峰期,吃住都在烟叶收购点上,忘带一张表,还要跑不少冤枉路,今年省心多了。”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