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勾勒田园牧歌乡村振兴画卷 2035年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

www.scol.com.cn (2019-04-28 10:07:41)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云  

■四川日报凉山全媒体中心记者 骆德芬

4月26日,凉山州召开州委农村工作会议暨全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会议,记者了解到,凉山到2020年乡村振兴将取得重要进展,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农”工作得到进一步提升;到2035年乡村振兴取得决定性进展,农业农村现代化基本实现;到2050年乡村全面振兴,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全面实现。

会议总结了全州2018年农业农村工作,安排部署2019年全州农业农村工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会议形成共识:凉山就要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凉山要强,农业必须强;凉山要美,农村必须美;凉山要富,农民必须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对于解决好凉山城乡区域发展不充分不平衡最突出问题,解决好脱贫后农民稳定致富、农业转型提升、农村长远发展问题尤为重要。

如何让农业有奔头?就是农业现代化水平全面提升,农业产业链条不断延伸,农业的功能和价值得到拓展和掘深。越来越多的人在农业劳作中感受创造的价值,在农耕文化传承中获得情感熏陶。

如何让农民有吸引力?农民不仅工作选择多,且体面有尊严,能享受和城市一样的生活设施和社会福利,既能扎根乡村,也能融入城市,一年四季不再候鸟般往返城乡,一家老小都能团圆喜乐,在田园牧歌中实现“诗意地栖居”。

会议指出,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物质基础。凉山农业资源丰富、产业门类较多。要以抓好现代农业园区建设为载体,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要立足资源优势“建基地”,因地制宜发展烤烟、蚕桑、马铃薯、苦荞麦、蔬菜、特色水果、经济林木、花卉、中药材十大特色农业产业,积极发展西门塔尔牛养殖等比较效益明显的产业项目,打造全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要依托产业园区“搞加工”,加快启动“1+11+N”现代农业特色产业园区规划建设,开工建设成都•大凉山农特产品加工贸易园,做大做强“大凉山”优质农业区域公用品牌。

会议指出,要认真落实州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到2020年“美丽凉山•宜居乡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取得显著成效,村容村貌显著提升。 完善提升“三建四改五洗”“四好”村及“四好”文明家庭创建等经验成效,扎实抓好垃圾治理、污水处理、卫生厕所改造等重点工作,着力解决村庄村落、公路沿线、场镇周边等脏乱差突出问题,切实改善乡村容貌。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