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宁南:蚕桑产业的“阳光大道”

www.scol.com.cn  (2018-07-24 10:03:16)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通讯员 邹丹)盛夏的宁南大地,到处一片生机盎然的“绿色”景象,养眼、养身、养神···站在宁南万亩桑田里,放眼看去,漫山遍野的桑丛翠绿葱茏,生机勃勃。当前,正值正夏蚕养殖的忙碌时节,桑园地里、蚕房中蚕农们、蚕桑技术人员们忙得不亦乐乎···

曾经有位知名记者来到宁南,不由感慨道:“宁南让人真正看到了‘桑田’,难怪这里是‘中国蚕桑之乡’,宁南‘养蚕单产、人均产茧、蚕茧质量’三项指标均居全国第一。”他说,澄澈的宁南阳光,不仅把人心照亮,而且从夏到冬的灿烂阳光,也让这里的作物茁壮生长,让宁南成为“发展蚕桑不可多得的一块宝地”。

记者从宁南县蚕业局获悉,2018年该县春蚕、初夏蚕、正夏蚕共计完成养蚕15万张,预计产茧14.6万担,蚕农收入达3.8亿元。

宁南蚕桑为何发展经久不衰?答案是多方面的。

首先,从保障桑叶产量质量说起。桑叶的一大“天敌”就是桑螟虫。近年来,桑螟虫危害给宁南蚕桑生产带来了严重影响。为着力解决桑螟虫危害加剧的现状,该县蚕业部门以打造百里蚕桑带为切入点,加强桑树冬春管理和春季统防,在全县桑树病虫害严重的区域设立监测点,通过绿色防控、树干刷白与食诱等多种措施结合的方式防治桑螟虫,取得了明显的防控效果。

同时,提高价格,进一步激发农户蚕桑生产积极性。“年初,茧丝市场回暖,为激发蚕农发展蚕桑的积极性,县蚕业部门及时提高蚕茧收购价格,蚕茧基准由去年春蚕的36/公斤提高到52元/公斤,增幅达到16元/公斤。”县蚕业局局长李兴盛说,蚕茧价格的大幅提升,有效激发了蚕农栽桑养蚕的积极性,全县仅上半年就完成栽桑16000亩,部分外出打工的农民返乡养蚕。

如今是科技时代,干什么都得讲科技、讲技术。今年以来,宁南先后组织了3期现代蚕业家庭农场模式创新与技术培训会,涉及龙头企业职工、全县蚕辅员、中心技术人员、3万元以上养蚕大户共计1000多人。同时,在生产中推行区域蚕业生产技术负责制和技术跟踪服务签到制,确保在蚕桑生产中,技术人员对蚕农技术指导服务到位。各项技术措施的有效落实,有效提高了蚕茧单产和茧丝质量。

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快速推进产业转型,是宁南蚕桑振业发展的又一制胜法宝。支持乡镇培育养蚕大户、家庭农场,对家庭农场新建养蚕大棚进行补贴和补助,鼓励农户建立规模化、集约化蚕桑生产经营体。同时,对全县养蚕收入5万元以上的农户开展以“土地流转、承包经营“为主要内容的培训,引导农户学管理、当老板。此外,对全县蚕业专业合作社进行了再次整合,积极探索“合作社+企业”生产经营发展模式。在新村乡碧窝村建立规模化养蚕工厂,开展试验示范,目前,工厂主体结构基本完成。

“我们的蚕能吐出全中国最长的丝!”宁南县南丝路集团董事长林平自豪地说,“温暖的阳光,不仅健壮了蚕宝宝,还有益于桑叶生长。宁南冬天都能产桑叶,蚕吃不完,我们就开发出桑叶茶、酒和系列饮品,桑叶浑身都是宝!”

宁南蚕桑产业迈上了“阳光大道”,更会在这条大道上昂首阔步、越走越远!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