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川滇联手建强蚕桑茧丝产业

www.scol.com.cn  (2018-07-13 10:37:12)  来源:凉山新闻网  
编辑:王云  

7月6日,川滇蚕区蚕业经济协作第二次会议在会理县召开。来自凉山、攀枝花市盐边县,云南省巧家县共11个县市蚕业管理部门,茧丝经营企业主要负责人等齐聚一堂,对深化川滇毗邻地区蚕业经济进行交流与合作,共同维护良好的蚕茧收购与蚕业生产秩序,促进川滇蚕区蚕业健康有序发展。

据悉,今年以来,川滇蚕区蚕业生产态势良好,助农增收成效显著,蚕农栽桑养蚕积极性高涨。凉山州春蚕产茧9.5万担,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蚕农售茧收入2.58亿元,同比增收7467万元。桑椹产量7.36万吨,同比增产3.69万吨,增长100.5%,蚕农售果收入2.76亿元,同比增收5716万元。春季蚕农售果售茧收入达5.35亿元,同比增收1.3亿元,增长32.7%。攀枝花市盐边县、云南省巧家县春蚕生产稳定,蚕农增收增幅达35%以上。尽管目前茧丝行情有所变化,茧丝价格有所调整,但为了维护蚕农利益,促进产业发展,川滇蚕区夏茧收购指导价格仍然要保持稳定,收购价格和执行标准同春茧保持一致。

据了解,此次联席会议认为,当前蚕业发展面临极好机遇,川滇相邻蚕区要把握好区域内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优势、茧丝质量优势和产业发展环境优势,抢抓发展机遇,扎实推进蚕桑产业优质高效发展。桑树快繁快育、一步成园、智能化共育、机械化养蚕、种养大户培育以及产业融合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川滇蚕区蚕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举措,要进一步加大推广力度,搞好试点示范,努力确保蚕农增产增收。

蚕区各县市应坚持投入主体、服务主体、受益主体相一致的原则,切实加强蚕茧收购经营管理;各茧丝企业要坚持诚实守信,合作共赢的经营理念,加强行业自律,自觉遵守和执行协作机制框架内形成的指导价格和定级标准,各毗邻地区要互通信息,搞好协调配合,共同维护良好的蚕业生产和蚕茧收购秩序,共同推进川滇两省三地蚕桑茧丝产业健康快速发展。(宁云)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