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甘洛:流转土地种藤椒 助农增收促脱贫

www.scol.com.cn  (2018-06-21 10:20:29)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通讯员 施建华)今年以来,甘洛县阿尔乡依托得天的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根据当地现有状况和土壤、气候等条件,大力实施种植示范及土地流转,成片种植藤椒带动村民及帮助贫困户发展增收。

6月20日,甘洛县阿尔乡引进洪雅县浩东藤椒苗繁育有限公司、甘洛县富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订单式合作模式,在该乡哈莫村流转土地240亩新建藤椒示范种植基地。经测算:采用矮化密植,亩植100株,种植后加强田间肥水管理,当年种植,次年结果,3至4年进入盛产,盛产后亩产鲜果可达1500―2000斤。洪雅县浩东藤椒苗繁育有限公司、甘洛县富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最低保护价5元每斤,每亩产值可达7500-10000元,除去成本每亩利润在5000元以上,是拓宽山区农民快捷增收致富的有效途径之一。

“我们采取农户(建卡贫困户)土地入股、全民务工的合作模式,无需农户提供任何资金,只要在现有土地上按规格、要求种植上藤椒,就算农户入股公司,即可参与收益分红。同时,所有农户平时养护、施肥、管理藤椒的务工费用由公司另行支付。也就是说农户分文不出,不仅在自家地里就能挣到工资,还能参与公司年底分红,是名副其实的零投资,高回报。”在藤椒种植现场,甘洛县富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木呷克都告诉记者。

据了解藤椒的一种,藤椒馥郁而麻略淡,果油多,有光泽,以藤椒鲜果为原料,经传统工艺制造出来的藤椒油口味清爽、香味浓厚、麻味绵长,别于其它花椒品种。藤椒具备投资少、见效快、收益高等特点,发展藤椒产业,能够有效地促农增收致富。

藤椒的种植,既能解决贫困户和非贫困户持续增收的问题,过去的荒山、野坡,如今披上了绿装,既绿化了荒山,美化乡村环境,又改善了当地生态,使经济效益、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得到了有机结合,真正践行了习总书记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环保理念。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