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凉山烟草部门的这项科技成果荣获省科技进步奖三等奖

www.scol.com.cn  (2018-06-01 10:13:56)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通讯员 陈玉蓝)近日,《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2017年度四川省科学技术奖励的决定》在四川省人民政府官方网站公布。

本次四川省科技奖励项目覆盖领域广,涉及制造业、交通运输、信息技术、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等15个国民经济行业领域。根据《四川省科学技术奖励办法》,经省科学技术奖励评审委员会评审,省科学技术奖励委员会审定,省政府决定授予凉山州烟草专卖局(公司)科技成果“功能性微生物挖掘及在植烟土壤保育中的应用”四川省科技进步奖三等奖。

该成果针对凉攀烟区植烟土壤退化、微生物多样性下降、连作障碍等严重问题,在系统开展植烟土壤功能性微生物筛选、鉴定和评价研究基础上,筛选出一系列肥药双效型菌株、促腐菌剂、大豆慢生根瘤菌,为生物有机肥生产提供了高效优质菌株资源。构建了以拮抗植物土传病害、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培肥地力为核心的土壤保育关键技术体系和方案,研制出烟草专用生物有机肥产品6个并中试应用,烟草黑胫病防治效果达34%-94%,减少化肥施用15%-30%;形成了“烤烟-光叶紫花苕//箭筈豌豆//菜豌豆-烤烟”轮作模式;建立了“科研院所-企业-专业合作社-农户”的技术推广体系。项目获国家授权发明专利10件,培训烟农1.5万余人次。累计推广706.7万亩,新增经济效益 14.8亿元,社会、经济和生态效益显著。

这次科技成果的获奖,将进一步激励凉山州科技人才和广大员工继续发扬求真务实、勇于创新的科学精神。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