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无人植保机飞进会理烟田

www.scol.com.cn  (2018-05-29 09:53:1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通讯员(郭万辉 郭群召)“好家伙!在上空飞几圈,就能赶上咱大半天的劳作!”“你看它中途都不用再遥控操作,自己在喷药呢,真是高科技!” ……5月24日上午,在四川省凉山州会理县益门镇大磨村,一架架智能无人植保机正在烟田上空飞快地来回穿梭,附近公路边则聚集了不少村民看“稀奇”。

眼下,会理县的烟叶刚进入旺长期,田野里40厘米高左右的烟株一片青葱。在作业现场,一架无人植保机返回起飞处轻轻落下,工作人员立即将配制好的农药灌入无人机的载药箱,更换了新电池,熟练地操作着遥控器,植保机旋即起飞,按事先测定烟田地理位置信息继续喷药。

“现在请人打药越来越贵,还不好请,用无人植保机打药更划得来,短短几分钟就能几个来回完成一亩地的喷药工作。人与药物也不直接接触,同时避免了人工打药容易摩擦损伤烟株、喷洒药物不均匀易导致防治不彻底等问题,高科技真是又快又好啊!” 益门镇大磨村烟农冯时清一边兴致勃勃地观看,一边啧啧称赞。

据介绍,该无人植保机采用锂电池动力,操作方式为全自主起降加人工辅助,由操作人员在地面遥控,有效飞行高度达500米,喷洒高度5米以内,药箱容量达到5升,亩用药量与电动喷雾器一致,每次喷施覆盖范围为3到4垄,喷药均匀度非常好。

据会理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测算,人工施药一天能打3亩,劳动用工为120元/天,而一架无人植保机只需两人作业,一天最少可喷药300亩,除农药外需各项费用12000元,虽然亩防治成本一样,但防治效率却高出100倍。另外,植保机施药属于高浓度喷洒,原来10亩烟田的农药量使用量,用无人植保机则可喷洒到20亩,节省农药50%;使用20升容量的背负式喷雾器打1亩烟田,而无人植保机17升水就可以打20~25亩地,节省了90%的用水量。

为进一步推进“减工降本、提质增效”工作,在去年局部试点的基础上,今年,会理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安排了2.7万亩的集中连片示范区烟叶实施无人植保机集中统一防治示范工作,投入67.5万元,指导组织烟农专业合作社租用了20 架无人植保机,并扶持烟农用药资金26.78万元,针对性地防治当地易发的黑胫病和野火病。

“这是目前会理县利用无人植保机开展农业作业单项面积最大的项目,无人植保机植保服务的大面积推广,为有效控制烟叶农药残留,提高防治效率和防治效果找到了解决的办法,也为加快推进烟叶生产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工作思路,开拓了思维。” 会理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局长、经理俞世康如是说道。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