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普格:烤烟“专分散收”效果好

www.scol.com.cn  (2017-10-16 13:18:55)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通讯员 高恒 郭群召)“指导员来我家预检初分时,对烟叶进行了认真指导和严格把关,看到那些剔除出来的烟叶,还真有点心疼,但是看着分级后烟叶等级质量提升了,卖的钱比我预计的还高了不少,心里还蛮高兴的。”近日,在普格县孟甘烟叶收购点,拿到收购凭证的孟甘乡古里村3组烟农拉普尔初紧张的面孔终于露出了满意的笑容。

据孟甘烟点点长吴子鬼介绍,以往把烟收购时,烟农自行分级扎把,一把烟内的烟叶存在多个级别甚至混青混杂等,评级员不能拆把分开评定,只能采取就低不就高的原则定级,导致烟农不满,收购场地争等争级吵闹不休,严重影响了正常的收购秩序和收购进度,而实行专分散收后,由于烟叶纯度高,等级判定一目了然,加上优质优价,烟农增加了收入,烟点收购效率也提高了不少。

今年普格县全面推行专分散收模式,为得到广大烟农的支持,普格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在收购工作前期就要求各烟站烟技员走村入户,积极向烟农宣传专分散收模式及收购流程,为专分散收顺利开展奠定了基础。

在收购现场:待售区里,分级队长查验预约通知交售单,对待售烟叶进行检验,检验内容包括烟叶去青、去杂和去除非烟物质等;分级队员对初分合格的烟叶进行部位、颜色组别划分,下一工位分级,随后进入定级环节……不到半个小时,一户烟农的烟叶交售就结束了。

“今年全县实行‘收购站点一体化’为主和‘烘烤工场一体化’为辅两种收购模式,积极推行固定场所集中专业化分级散叶收购模式。该模式主要依托收购站点,以合作社为载体,由合作社成立专业化分级服务队,按照‘去青去杂烟叶初分、分颜色分组别、分级’三个环节开展专业化分级工作。流水作业模式保证了烟叶下炕一炕初分一炕,使得烟农交售烟叶部位一致,从根源上解决了混青、混杂、混部位、超水分等问题,从而保证了烟叶纯度,提高了分级和交售效率,明显提高了收购工作管理水平。”普格县局(分公司)烟叶科科长安有珍说。

在烟点收购区公示墙上,有一块黑板上写着对预约员,分级工、分级组长、分级队长等人员的考核扣款情况。据了解,这也是普格烟草加强考核力度,加强与烟农沟通的一项管理模式,其目的就是要确保专分散收工作严格按工作程序开展、严格按工作标准执行、严格按质量标准收购。

“今年烟草公司重点抓好“专业化分级、散叶收购”两个环节考核,分级质量不符合散叶收购标准的由合作社对专业化分级队进行考核,二次质检不合格烟叶由行业对收购站点进行考核,优化考核流程,细化考核内容,形成上下联动、工作互动、层层落实责任的良好氛围,专分散收工作顺利开展。”孟甘烟点点长吴子鬼解释道。

推行专分散收,普格县局(分公司)通过在流程把控和质量监管上突出“严”和“精”,用科学的专分散收管理实效实现减工降本、提质增效,达到了烟农放心、满意的目的,实现了收购平稳、高效和进度均衡的预期效果。

“我们相信,通过不断摸索符合普格县情实际的专分散收工作模式,实现烟叶收购工作减工降本、提质增效的多赢局面一定会越来越美好!”普格县局(分公司)分管烟叶副经理邓翔认为,今后的收购管理工作仍需持续改进。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