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凉山州烟草部门大力推进烟田绿色种植管理

http://www.scol.com.cn  (2017-09-04 10:22:42)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通讯员 郭群召)“种下光叶紫花苕,苕秧还田养肥土壤,准备明年还种烟。”8月23日下午,会东县大片的烟田里,成熟的上部叶泛着鹅黄色,会东县嘎吉镇嘎吉村2组烟农柏强国一边撒绿肥种子一边告诉笔者,烟株顶部最后几片烟叶已经成熟,等叶片采收后就把烟杆拔除掉,现在正是光叶紫花苕绿肥播种季节,12月份苕子开花时翻压苕秧还田。


烟田种植光叶紫花苕绿肥改良植烟土壤

柏强国介绍,今年他种了20亩烤烟,预计亩产值超过4000元,光烤烟一项,年收入有8万多元。

作为全省的重要烟区,凉山年均种植烤烟90余万亩。2016年,全州7.5万余户烟农售烟平均亩收入3200多元,户均收入4.16万元,烟叶种植为当地贫困山区农民脱贫致富作出了重要贡献。

烟叶种植效益好,得益于烟叶质量的稳步提高。在提高烟农种烟效益上,凉山州烟草专卖局(公司)将烟叶绿色种植管理作为重点工作抓实抓好。连续多年来,在全州10个产烟县市推进光叶紫花苕绿肥种植还田技术,年均种植面积30万亩以上。植烟土壤的持续改善,烟叶质量稳定提高,受到了卷烟工业企业的普遍青睐,优质优价在各方得到了最大的体现,烟农也受益颇深。

在治理烟田白色污染上,凉山州局(公司)组织合作社将烤烟育苗用塑料膜和聚丙乙烯漂浮盘、烟田地膜进行回收,给予合作社和烟农相应补贴,还烟田一片绿色。按烟田地膜15元/亩补贴标准计算,柏强国今年20亩烤烟则额外增收300元。

为保证烟叶质量安全,减少化学农药使用,以天敌昆虫烟蚜茧蜂为核心的蚜虫防控技术近几年在全国各烟区如火如荼地开展。


绿色防控确保烟叶质量安全

据凉山州局(公司)农艺师赵云飞介绍,凉山烟区在烟蚜茧蜂防治烟田蚜虫100%覆盖的基础上,还积极主动协调技术协作单位与地方农业部门对接合作,共同开展大农业绿色防控技术研究和推广,今年完成以石榴、桃树、油菜为重点的大农业烟蚜茧蜂防治蚜虫面积65.5万亩,推进了凉山烟叶种植区域整体农业生产环境得到了明显改善。

“今年底,凉山烟草将全面建立烟叶绿色生产技术体系,预计‘十三五’期间全面取得绿色防控及土壤保育技术融合的理论、技术及应用层面的突破,实现烟叶基地单元绿色生产覆盖率达到100%。”对于今后几年的烟叶绿色生产工作,凉山州局(公司)烟叶科科长杨柳充满了信心。

守住烟田的绿意盎然,构建烟叶生产可持续发展的绿色之路,是凉山烟草人为之奋力拼搏的目标。全州烟叶绿色种植管理蔚然成风,将为凉山山地优质特色烟叶发展筑牢层层绿色防护屏障。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