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会理烟叶烘烤有新招

http://www.scol.com.cn  (2017-08-31 09:48:55)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通讯员余瑜 郭万辉)俗话说:“种是金,管是银,烘烤是个聚宝盆。”烘烤是烟叶生产的关键环节,对提高烟叶质量和促进烟农增收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对烟农进行烘烤培训

自7月中旬进入烟叶烘烤阶段以来,会理县局(分公司)立足本县实际,力求推陈出新,确保“种得好,烤得好”,从推广“1+N”专业化烘烤、引进新能源烤房、优化烘烤工艺三方面入手,力求克服技术瓶颈,持续改善烘烤工艺,着力在“烤黄、烤熟、烤香”上做文章,确保烟农实现增收致富。


烤后烟叶

“1+N”专业化烘烤多方受益

“我今年的烟叶烤得杠杠的!多亏今年推行的‘1+N’专业化烘烤模式,还是烘烤技术员指导得好!”一炉烤好的烟叶正在下炕,烤烟大户陶开跃欣喜之情溢于言表。

陶开跃高兴地告诉笔者“以往都是自己烘烤烟叶,由于鲜烟叶素质、天气等具体客观因素影响,总是掌握不好烤房温度和湿度适时调整,眼瞅着生长良好的烟叶烤不出优质烟叶,卖不了几个钱,再加上采烤季,雇工难、请工贵,心里真没底。没想到今年,有专职烘烤技术员指导,第一炉烟就比较满意,今年肯定要比往年烤得更好。”

据悉,“1+N”就是一个烘烤员指导多户烟农开展针对性的烘烤服务,重点为烘烤技术薄弱的烟农提供采收、编竿、装炕、烘烤、下炕一条龙精细指导服务,扎扎实实地将烘烤质量提上去。

培育专家型烘烤人才一直被会理县局(分公司)列为突破烟叶烘烤技术的重要关口、提升烟叶烘烤质量的重要举措。今年,县局(分公司)按照“一站一社”的原则,将服务功能较单一的15个烟农专业合作社整合为6个,在大磨、南阁、海溪、太平、关河5处烘烤工场开展“1+N”专业化烘烤指导服务,对全县烘烤技术差、特色品种种植重点区域和少数民族地区烘烤技术较薄弱的烟农开展入户专业化烘烤指导服务。县局(分公司)在抓好烟叶烘烤技术全面普及培训的同时,对各种烟村选出来的技术能手进行重点培养,针对红大特色品种进行烘烤理论与实践强化,培育烟叶烘烤“土专家”。

“老赵,你的烤房排湿偏早,要注意控制排湿进度。”

“老李,你这炉烟叶绑竿时分类不到位,不同成熟度的烟叶绑在一起会影响烘烤质量。”

……

“老胡,你可真认真!”海溪工场负责人高加祥称赞道。

“不认真怎么行啊!”海溪工场烘烤技术指导员胡昌瑞笑着说,“烘烤可是关系着烟农一年收入的大事。我负责海溪工场22间烤房480亩烟叶的烘烤指导任务,来不得半点马虎。”

“老胡挺会烤烟的,交给他烤,我放心!现在烤出来的烟叶都不错,保持这个水准,我家今年30亩烟卖12万不成问题!而且老胡手把手教我怎么操作仪器,如何针对鲜烟叶素质调整烘烤工艺参考,我的实际动手烘烤技术进步可不小啊!”一旁的陶开跃笑着说。

“多亏有了‘1+N’专业化烘烤服务。你看,我今年这20多亩烟叶烤出来效果就是好,青杂烟比例很少,烤后烟叶颜色更鲜亮,青筋、僵硬、光滑、挂灰等现象几乎没有。我要为“1+N”专业化烘烤服务模式点赞!”烤烟大户陶开柱面对笔者高兴地说。

新能源烤房好处多

在南阁烘烤工场,笔者看到一个高一米多的生物质颗粒燃烧机端正的摆放在烤房炉口边上,烘烤技术指导员正往烤房的炉子里添加一些粉状的东西。与以往不同,烟囱里冒出的是淡淡的白色烟雾。

“这是新型燃料——生物质颗粒。”见笔者好奇,烘烤技术员胡昌润笑着解释着,“其中有烟秸碎末、玉米秸碎末等。用这些东西作燃料,既能降低烘烤成本,又能节约资源、减少环境污染,一举多得!”

“可是不用煤炭能达到烘烤所需要的温度吗?”笔者对这种新型燃料仍存疑问。

“当然没问题。”胡昌润抓起一把粉末递给笔者,“你看,作物秸杆都是经过特殊机械粉碎的,粉末大小约为1.5-2毫米,能够与空气充分混合,燃烧更完全、更充分。同时,通过自动化控制设备,我们能够随时监控燃料的燃烧情况。”

“以前一走近烤房,就有一股呛人的味道,闻了十分难受,现在不会了。”正在烤房里下烟的烟农王正翠说。问及今年新能源烘烤方式,对烟叶质量有没有影响,王正翠乐了,她取下一片烟叶向笔者展示道:“今年的烟烤出来颜色比以前重些,气味也更香些。”

据悉,为降低烟叶烘烤成本、减少环境污染,今年会理县局(分公司)积极示范引进新能源烤房227间,可烘烤烟叶4000余亩。据技术人员测算,以前烤一炉烟需要2-3个工,现在只需要一个人就可以搞定了;以前烧煤平均4-5个小时就要加一次燃料,现在新能源烤房小火期加一次料可以管两天,大火期加一次料可以管8-10个小时;此外,生物质粉末燃烧后的灰烬中含有大量硫酸钾、过磷酸钙以及多种微量元素,可以收集起来作为肥料。

“以前,农村的作物秸秆大部分都被扔掉或焚烧了。有了生物质颗粒燃烧机,作物秸秆能够被充分利用,节约、清洁又环保。从目前的情况看,生物质颗粒燃烧机深受烟农好评,推广应用前景广阔。”南阁工场负责人钟子松说道。


烘烤员正在为新能源烘烤设备加燃料

优化烘烤工艺烤后烟叶更香

在大磨烘烤工场的每座烤房外墙上,都张贴着一张烟叶烘烤技术图表,对烘烤各个阶段、各个时期的干湿球温度、升温速度、升温时间、稳温时间、阶段烘烤时间、阶段任务、风机操作规范等作了明确规定,不同烤房的图表内容也不尽相同。

“今年5月下旬至6月中旬,出现罕有干旱寡雨天气,在此气候影响下,烟叶干物质积累充分,叶内水分较少,这对烟叶烘烤提出了更高要求。”虽然第一炕烟烤好了,但后面还有五六炕,说起烘烤,卢春明还是有点担心。

“按照这张表升温排湿,就有把握烤出好烟!”合作社烘烤专业队队长杨文军说,这些数值是烟叶专家根据鲜烟状况确定的,将这些数值设定在智能化烘烤控制器上,形成不同的烘烤曲线,控制器自动控制烟叶烘烤。烘烤过程中,烘烤技术员也会每隔40分钟至1小时查看炉内烟叶变化情况和自控仪数据,并每隔2小时对相关数据进行登记,进行针对性指导。

“今年县局(分公司)特别邀请了安徽烟草研究所、请了安徽烟草研究所、青州烟草研究所、西昌学院、省农科学院等技术依托单位专家到会理‘会诊’烟叶烘烤,对烟叶烘烤工艺进行了进一步优化。”县局(分公司)副经理刘挺说,“主要是根据会理鲜烟叶素质特征,将叶片变黄凋萎塌架温度由原先的38℃提高到42-45℃,保证烟叶内含物适度降解消耗达到黄片青筋,烟叶变黄变软;适当延长定色期54℃定色时间,稳温6-8个小时,确保形成和保持丰富致香成分;快速进入68℃干筋期,保证烟叶烤熟无生青气息,达到了烟叶烤黄、烤干、烤熟、烤香的效果。”

此外,会理县局(分公司)开展了大范围的技术培训,逐村举办烟叶烘烤技术培训,让烟农掌握烟叶烤香技术。截至目前,全县共举办烟叶烘烤技术培训300多场,培训烟农及烘烤技术员5.8万余人次。一方面,层层分解任务,让网格技术员包靠到烤房,对烟叶烘烤情况进行量与质双重考核。另一方面,创建烟农交流微信平台,烟农在采收、烘烤、分级中遇到难点,都可利用微信的图片、文字、语音、视频等功能准确快速上传,便于烘烤指导员和网格技术员及时准确解答。

大磨村陈永春切身感受到了烘烤工艺优化带来的实惠。“我去年第一烤烟装了400竿,平均单叶重7.8克;今年的第一烤装了450多竿,单叶重就有8.3克!都是下部叶,而且烟叶闻香明显,烘烤太关键了,真是烤得好一炉宝啊!所以啊,听烘烤技术员的准没错!”

烟农蒋天祥,己经种了三十多年的烟叶的他坦言:“主要就是习惯和认识不足,在烘烤技术员讲清楚、按照他们教的方法烘烤,尝到甜头后,后面不用他们督促,我也会这么做。”

“一开始,和烟农说破嘴皮子都没用。我们带他们去看示范户烤出的烟叶,再比对质量,他们不得不信!所以,我们和烟农打交道,说一千,道一万,不如动手示范,把结果给他们看!”合作社烘烤专业队队长杨文军说。

“烟叶烘烤是一项技术性比较强的工作。今后,我们还会不断进行创新,持续改进,全面培训,真正让烟农轻松地烤好每一炉烟,力争每个烟农既是种植能手,又是烘烤土专家。”会理县局(分公司)负责人俞世康告诉笔者。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