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规范资金管理 让烟农“刷出”轻松来

http://www.scol.com.cn  (2017-07-11 10:36:05)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郭万辉 郭群召)7月6日上午,在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会理县南阁合作社,烟农李德军选好了农药,拿出了银行卡,按照提示逐一输入金额和密码。

“这就办完啦?可比以前快多了啊!”从进来选购农药到支付完成,李德军算了算时间,前后花了不到5分钟。

今年,为突出基层站点的指导服务功能和规范资金管理,凉山州烟草公司农药采购采用“代销’方式,由州烟草公司委托烟农合作社代为收取农药款,烟农在合作社自行选择要购买使用的农药,一律实行全额刷卡支付,行业补贴烟农部分的农药款在烟叶收购结束后通过3.0合同银行卡直补烟农。

为保证资金安全,凉山州烟草公司、服务银行、合作社签订POS机安装及账户管理三方合作协议,银行为合作社安装POS机,专机专用,对合作社账户内资金只收不付,并接受县级烟草分公司的监督。

“POS机开机时,要输入操作员号码并进行密码联机签到,杜绝了人为影响和随意操作。烟农刷卡交易后,POS机自动打出两张凭条,请烟农签字确认,有效避免了现金支付管理风险。今年农药销售跟以往相比,更高效、规范,烟农也更满意。”会理县烟叶科物资管理员黄孝芳对农药销售POS刷卡模式颇为满意。

红旗烟站会计粟立娟以前特别头疼农药供应的单据处理和现金核查,开单时她不仅要小心计算农药品名、数量、金额,还要反复核对,就是这样,也还会存在总额对不上的情况,又得逐笔清查单据。说起POS机,粟立娟笑了:“今年合作社代销农药,实行POS机刷卡,烟点不再像以前那样担负销售农药和收取现金的业务,只需每5日做一次《物资销售区间报点汇总》,烟站再做《物资销售区间报站汇总》交合作社审核入账,工作效率和准确率快速提升了,开单用工少了、工作轻松多了,财务核对也省心省力多了!”

为切实减少服务烟农环节的各种繁琐程序和手续,凉山州烟草公司将合同签订和物资领取环节分别涉及烟农签字的4个程序均调减为1个,会理县烟草分公司还根据本地实际情况,培训烟农采取打包模式的“田间课堂”,尽量减少召集烟农次数;整合需烟农签字的表册由26份降低到12份;由网格技术员建立服务辖区内烟农微信群,开展无线指导服务……

“明年,在预收取烟农物资款上,我们准备全面开展POS机刷卡管理,烟农再也不用跑老远的山路到银行缴纳了,我们要让烟农群众种烟轻松起来。”会理县烟草分公司副经理刘挺已经为明年的工作做起了预安排。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