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金阳:“清香”核桃就是这样种出来的

http://www.scol.com.cn  (2017-05-18 10:16:04)  来源:凉山城市新报  
编辑:王云  

“我们已经把你们土地用石灰打起了点,大家好好按照技术人员的要求,把窝子挖大运动,挖深一点。有农家肥料的施一点在窝子底下更好。”

5月8日,金阳县马依足乡唐家屋基村英子组,上百余人一边听技术人员讲解如何种植核桃苗?一边在看技术人员是怎么种植核桃苗的,也有的在问技术人员如何管理核桃的。

原来这里在召开金阳县“1+X”高标准核桃产业示范片建设现场培训会。

开完培训会,村民都忙碌起来了,有的在搬核桃苗,有的在锯掉不要的枝条,有的在背运核桃苗,还有的开始种植核桃苗了。

近年来,全县核桃产业得到快速推进,种植规模不断扩大,但在产业发展中存在种植管理粗放、长势不好、见效慢等情况,为促进核桃产业规范化种植、标准化生产,提高群众种植核桃的积极性,为全县脱贫致富提供长效的产业支撑。英子组交通、水源、群众积极性等各种条件都很好,为有效解决县城东区英子组群众增收产业支撑,并对滑坡地段实施生态治理,经县上研究决定,投入200万资金,在马依足乡唐家屋基村英子组实施1000亩“清香核桃”高标准核桃产业示范片基地建设。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方式,由四川川余农林科技有限公司负责牵头承建。公司采用3—5年生清香嫁接苗造林1000亩,公司负责管护3年,管护期间负责落实人员对基地内核桃树进行施肥、浇水、松土除草、病虫害防治、修剪培养树形、专家技术指导等,实施造林后第3年即可挂果。3年管护期满经验收合格后交付群众自行管理。到目前已经种植500多亩,剩余的将在5月10前全面完成。计划再投入500万元,在南瓦、洛觉等地高标准建设“清香核桃”产业千亩示范基地5个。

据了解,“清香”核桃丰产性强,坚果较大,近圆锥形,大小均匀,壳皮光滑淡褐色,外形美观,仁饱满,取仁容易,风味极佳,在全世界都是一个优良的核桃品种。

今年3月份以来,县林业局抓住核桃嫁接的大好时机,整合资金1000万元,对全县29个乡镇核桃树进行全部嫁接改良,“嫁”好核桃,嫁接优良品种150万多枝。

核桃产业的发展,让全县老百姓实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比翼齐飞。到目前,全县核桃总面积54.5万亩,挂果15万亩,产量3.3万吨,产值3.96亿元。计划两年内新种植

桃产业30万亩,核桃林下套种花魔芋10万亩。到2018年,全县核桃基地80万亩以上、人均有核桃50株。计划今年种植核桃20万亩,目前正在筹集资金、育苗、落实土地等各项工作之中。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