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快来围观,博导教你种洋芋!

http://www.scol.com.cn  (2017-03-24 10:12:53)  来源:凉山日报  
编辑:王云  

3月15日,农业部公益性行业(农业)科研专项“西南丘陵旱地粮油作物节水节肥节药综合技术集成与示范”项目现场会在会理县绿水镇松坪村召开,现场会专题展示了“攀西地区玉米马铃薯田间节水节肥节药生产技术模式”。

现场会由四川省农科院植物保护研究所(项目首席专家单位)主办,凉山州亚热带作物研究所和会理县农牧局联合承办,“攀西地区玉米马铃薯节水节肥节药综合技术集成与示范”项目,经过两年的试验研究,集成了适合攀西地区冬马铃薯栽培的高垄双行膜下滴灌水肥一体化、全程机械化栽培等多项技术并取得成功。2017年初,在国内知名马铃薯专家李进福教授的全力支持下,流转土地1000余亩,建立了“攀西地区玉米马铃薯节水节肥节药综合技术集成与示范”基地。

现场会上,项目责任专家王友富对基地建设情况及展示的各项技术措施作了全面讲解;项目首席专家张鸿,四川农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袁继超,西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王龙昌,贵州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宋碧,国家马铃薯综合试验站凉山试验站专家刘绍文等指导,并为项目和基地建设提出意见和建议。

目前,绿水镇松坪村基地马铃薯长势喜人,预计亩产量可达3吨左右,同时,项目还在探索“政府协调、科研单位解决技术难题、企业出资,实现企业和农户双赢”、“企业+基地+农户”、“订单农业+土地流转+绿色生产”等基地建设模式和运行机制,提高土地利用率、马铃薯商品率和附加值以及农民收入上,取得了良好效果。

该技术的成功示范和推广,将为攀西地区冬闲土地的综合利用提供一套成熟、高效的机制、模式,充分利用水资源,增加一季冬马铃薯,提高土地复种指数,增加农民收入,为适宜区域马铃薯产业快速、可持续发展以及民族地区、贫困地区广大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开辟了更广阔的前景。

来自四川、云南、贵州、广西、重庆等5省(市、地区)的14个岗位团队专家,州农牧局、西昌学院、州农科所、会理县农牧局、会理县科知局等相关单位和部门负责人及专家参加会议。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