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冕宁:“网格化”管理让育苗更精细

http://www.scol.com.cn  (2017-03-06 09:54:52)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傅睿)“所有的苗棚我都检查过了,出苗情况良好。但近段时期气温较低,大家要对各自负责的苗棚做好保温措施,提高棚内温度,避免烟苗受冻。”3月5日一大早,冕宁县回坪乡横路村育苗工场负责人方元贵在检查过工场内的苗棚后,召集各育苗网格负责人对育苗重点工作进行安排和部署。

为进一步提升育苗工作水平,有效探索责任可追溯机制。今年以来,冕宁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结合全县育苗工作实际,指导育苗户实施专业化育苗网格管理,即以一个育苗工场为单位,按照“定人、定棚、定任务、定考核”的原则,将一定数量的苗棚划分为一个育苗网格,并依据划分的网格单元,明确各育苗网格单元的具体责任人、育苗面积、技术到位率、壮苗率等考核指标;每个育苗网格单元配备1名烟叶技术指导员,主要负责网格内生产技术推广等工作落实。

“专业化育苗网格管理主要以网格化管理为核心,以考核为手段,旨在强化育苗户主体责任,调动育苗人员能动性,建立责任明确、监督到位的网格化管理体系,从源头上杜绝了在育苗过程中发现问题后,育苗人员推卸责任、相互推诿的现象,从而有效提升烟叶育苗精细化管理水平,为实现烟叶生产持续、稳定、健康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冕宁县局(分公司)副经理刘从忠说。

此外,冕宁县局(分公司)还加强对育苗户的管理,在育苗前夕举办专题培训,并通过层层筛选,选拔出业务技能水平高、责任心强的烟农或专业化合作社社员承担育苗工作。

“因为考核不清晰,以前育苗期间出了问题,个别育苗户可能推诿责任。今年就不行了,每个育苗网格单元的具体责任人负责多少苗棚、壮苗率要达到多少比例,这些都是硬指标,责任非常清楚。”说起实施网格化管理后的变化,育苗户王艳说到。

与网格化管理相配套,冕宁县局(分公司)还结合全县地处凉山北部且气温较低的实际,采取池底保温和异地育苗等措施,着力培育无病壮苗。

“池底保温就是在每个育苗池底部加垫一层保温层(稻草),用于提升棚内温度,促进烟种出苗。同时,将育苗场点全部向育苗技术好的育苗户和气候地理条件优越的地方转移和集中,确保培育出最优质的烟苗,努力为烟叶生产工作的顺利开展打好基础。”冕宁县局(分公司)局长、经理邓明飞说。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