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金阳筹建10万头规模养殖项目

http://www.scol.com.cn  (2017-01-22 10:37:03)  来源:凉山城市新报  
编辑:王云  

“这个项目村民们都很积极,发动村民种植构树方面没问题。”

“建饲料加工厂和养殖厂,地势没问题,可依势而建,关键是水源、排污的问题。”

1月18日,在金阳县德溪乡小米坳村上方山坡上的一块平地上,四川省草原科学研究院受成都西南交大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和江西彭泽构树科技有限公司的委托,以第三方的身份对该县构树种植、加工构树发酵饲料、养殖构树牲畜、选址等规模化构树养殖项目进行选址调研。

■ 项目预计总投资3.28亿元

“前些时候,江西彭泽构树科技有限公司也到这儿来看过的,对在这儿建厂挺满意的。”该县县委办工作人员告诉记者,1月6日,该县与三峡溪电项目部、成都西南交大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江西构树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等企业召开专题座谈会,通过商谈,规模化构树养殖项目由成都西南交大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和江西彭泽构树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项目建设主体,共同投资5000万元人民币,并在该县成立构树项目运营公司(子公司),拟挂牌“金阳广大农业科技公司”。项目预计总投资规模3.28亿元,规范化种植杂交构树1万亩,加工构树发酵饲料5万吨,养殖构树羊5万只、构树牛2000头、构树猪5万头。

选址调研后,调研方与该县召开研讨会。“杂交构树产业是国家十大精准扶贫工程之一,国家层面上也很重视,而且这个项目的终端产业为养殖业,是融第一、二、三产业为一体的短期见效项目,3月份开始种植构树,同时建厂,6月份就可投入生产,可为贫困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实惠。”该县主要领导在研讨会上说,规模化构树养殖项目,对贫困群众脱贫具有推进性作用,群众可获得三方面的收入,一是种植构树,群众销售构树枝叶,当年亩产可达5吨,公司以0.5元/公斤的价格购买,种植一亩构树可收入2500元,且第二年后,构树亩产10吨以上。第二,发展构树产业,其终端产业是养殖业,公司确保项目涉及其土地的贫困农户,每户一人在饲养厂打工就业,年劳务收入保底达24000元,仅这一笔收入,一般一家5口人的家庭就可当年达到脱贫标准。第三,在饲养厂打工的群众,所饲养的牲畜在交售期限内,超过公司核定指标的超重部分,按照每斤少于当地市场价2元的价格给予“奖励”,比如说,养殖构树猪,公司核定重量标准为100公斤/只,超过公司核定指标部分,公司以目前的现行市场价格,按照16元/公斤给予奖励。

■ 县财政统筹1000万元补贴群众买树苗

据介绍,项目投产后,公司给“项目投资贫困户”每户提供44只羊,由公司提供饲料,羊舍(羊舍由公司建造),在公司构树羊标准化养殖场内进行养殖管理。公司统一防疫、统一管理、统一销售。

为大力发展规模化构树养殖项目,县财政已统筹1000万元的资金,用于补贴群众购买构树苗,并与公司协商,群众购买构树的树苗款,除政府补贴每株1元外,3元由种植群众负担,项目还没见效前由公司垫付,项目产生效益后,公司在项目实施群众达到脱贫标准线的当年起,分三年扣抵,确保群众见到效益,从而提高群众的积极性,保障项目的可持续性。

项目分期实施、分期贷款,公司首期投入5000万元后,以每年的收益作为抵押,分期贷出所需要投入资金,逐步推进,项目的第一期工程以年生产构树饲料5万吨为最小生产单元进行优化设计,实现构树产业“种养加”一体化农业内循环生产体系。预期年产值达27,5万元,可使近4000户贫困户年均纯收入2.4万元以上,实现1.6万人精准脱贫。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