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山药“落户”凉山 农民多了条赚钱路

http://www.scol.com.cn  (2016-12-20 10:34:17)  来源:凉山日报  
编辑:王云  

山药,因其富含人体所需的很多中营养成分,且味道鲜美,深受广大消费者喜爱,市场价格颇高。为探索科技扶贫新技术新路子,帮助贫困户脱贫奔康,凉山州西昌农业科学研究所结合研究实际申报并承担了州科技扶贫项目“淮山药引种试验推广”,由所长马正华担任该项目主持人,硕士研究生王伟具体实施试验。

今年,从广西引进了“桂淮2号”“桂淮7号”“紫色淮山”“桂紫红扁山药”和“桂紫心山药”5个优良品种,分别在昭觉、布拖、金阳、西昌市安哈镇以及州农科所西宁试验基地开展了多点试验。经过研究人员科学、细心管理,于12月初成熟收获。

根据试验观察、田间记载等数据分析,昭觉、布拖、安哈镇3试验点由于海拔高、气温低,不适宜栽培山药而失败,金阳试验点据田间收获测产结果显示,其中“桂淮7号”亩产9000公斤,“紫色淮山”亩产4456公斤、“桂紫心山药”亩产5672公斤,西宁试验基地由于山药苗期和块茎膨大期受到水灾影响,产量较低,除了“桂淮2号”,其他品种均达到2500公斤以上。由此可见,“桂淮7号”“紫色淮山”“桂紫红扁山药”和“桂紫心山药”产量较高,适合在金阳、西昌等海拔1500米以下相似生态区大面积推广。而“桂淮2号”产量较低,只做进一步试验研究而暂不推广。

蓝天下的西宁试验基地,收获山药的农民个个乐开了花似的。山药种植成功了,农民也多了一条赚钱的路子,日子也就越过越红火。明年,州农科所山药引种项目研究组将针对“桂淮7号””紫色淮山”“桂紫红扁山药”和“桂紫心山药”4个品种进行高产栽培集成技术与推广应用研究,进一步提高产量,降低劳动成本,然后在凉山地区大面积示范推广,力争为凉山科技扶贫致富做出应有的贡献。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