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以色列驻成都总领事馆总领事蓝天铭:以西昌为中心向中国各地推广以色列油橄榄

http://www.scol.com.cn  (2016-12-05 10:33:13)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王云  

 “以色列创造了农业上的奇迹。”12月1日,在首届都市现代农业发展(成都)高峰论坛上,以色列驻成都总领事馆总领事蓝天铭以“奇迹”来形容以色列农业。虽然60%的国土面积是沙漠,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不足400立方米,以色列却创造了现代节水农业佳绩:占据40%的欧洲瓜果、蔬菜市场,已成为欧洲花卉第二大出口国,多种农产品单产水平位列全球首位。

以色列是如何创造奇迹的?与四川在农业领域又会有怎样的合作?

会后,蓝天铭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

□本报记者 雷倢

1%的农业人口提供95%的粮食

记者:以色列从事农业的人口只占全国人口的1%,但95%的粮食都依靠自己生产,这是怎么做到的?

蓝天铭:有很多人还是认为农业是一个传统的经济领域,但对以色列来说,农业代表现代技术。以色列没有很多的自然资源,尤其是水的资源和土地,但我们发挥了最重要的自然资源,就是我们的脑子。以色列拥有极强的创新精神。

奇迹也离不开政府支持,以色列有农业研发中心,70%的农业成果都是由这个机构研究的。每一所大学也都设有科技成果转化中心。以色列在政府、高校、企业间构建了一个生态的系统。

以色列的农业有很多板块,比如温室、肥料等等。我们在水技术方面领先。比如,世界上很多地方都在使用以色列发明的滴灌技术,可以通过滴灌技术实现农业高效用水。以色列75%的废水被回收,并用于灌溉。我们在海水淡化方面也处于领先地位,可以把海水转化成饮用水,并拥有全球最大的海水淡化设施。

在现代农业等方面与四川深入合作

记者:前不久,中以津惠现代农业健康科技园在新津建成。接下来,以色列与四川在农业方面还有哪些合作?

蓝天铭:我们一直在寻求与四川的合作。以色列有很多科技都是可以引进到四川的,比如水果收获后的处理技术、温室大棚技术、农用机械技术和滴灌技术等。今年尹力省长访问以色列,我们打算在现代农业、科教、制造业方面与四川展开深入合作,并签署了一项重要的研发协议,明年就能够落实。中国-以色列油橄榄国家合作中心也建在西昌,我们将以西昌为中心,向中国各地推广以色列油橄榄的种植技术。

双方的农业公司也有许多合作空间。我们最近刚帮一家成都农业企业安排了在以色列的考察行程。当以色列公司提起四川时,他们第一反应也是四川是农业大省。一家以色列公司已提出要来四川,他们主要是开发智能农业软件,这个软件能监测到未来几天的气候,从而操控灌溉系统。明年,我们会安排更多农业企业互访考察,用好四川资源,携手创新研究,突破一些技术上的瓶颈。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