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凉山烟草:“精准刷脸”铸规范

http://www.scol.com.cn  (2016-09-05 10:01:09)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 (黄德磊  杨忠辉 傅睿)“张站长,前期为我们办理的‘一卡通’就正式开始用咯,今天交烟要先‘刷脸’哈。”8月31日,凉山州冕宁县回坪乡烟农陈昌怀一大早就来到烟站交烟,看到烟站副站长张洪,陈昌怀详细询问起了“一卡通”的事。

“是的,必须是要烟农本人或者被采集过信息的家庭成员,在人脸识别成功以后才能交烟。这样一来,你们的利益就得到了保障。”张洪一边回答,一边安排技术人员为陈昌怀做人脸识别。

今年以来,凉山州烟草专卖局(公司)围绕规范管理要求,为每户烟农量身定制了3.0版烟农“一卡通”,并辅以“刷脸”识别技术,在2016年烟叶收购期间正式应用。

“这次升级‘一卡通’,进一步消灭了管理盲点,确保了收购的公平公正,也是为工业客户负责、为烟农负责的体现。”凉山州局(公司)信息中心主任李文杰说。

据李文杰介绍,凉山烟农此前已有“一卡通”,合同卡与银行卡合二为一,集成了与种植、收购有关的必要信息,使烟叶生产收购更加便捷。但是,由于身份核验存在瑕疵,老版“一卡通”逐渐暴露出局限性。

2015年收购结束后,凉山州局(公司)与金融单位深化技术合作,拟定“一卡通”升级方案并迅速实施。

“新版‘一卡通’借鉴社保卡管理流程,可对烟农身份真实性进行验证,采集信息、激活卡片、交售烟叶时都需要本人‘刷脸’。”李文杰说。

“4月底,烟点上的人登记了我的家庭户口信息,还给我们两口子照了相,很快就能领到新卡了。”对即将应用的新版“一卡通”,会东县小坝乡马许村烟农管先国说。

按照新版“一卡通”运行特点,“精准刷脸”功能给烟农进场交售设立了一道信息化屏障。

“我们在烟农进场和级别确认两个环节设置了‘刷脸’功能,不是在册烟农甭想进来。从去年在冕宁烟区的测试效果看,识别准确率比较高,今年实现‘精准刷脸’应该不成问题。”凉山州局(公司)烟叶科科长杨柳说。

烟叶收购前,凉山州局(公司)将为各烟点安装带有人脸识别系统的排号机和交烟刷卡确认设备,分别用于第一次和第二次“刷脸”。

据会理县益门烟站站长马世斌介绍,“刷脸”功能通过现场图像采集与“一卡通”存储身份信息进行比对完成。每户烟农可根据家庭实际,自愿选择在“一卡通”内存储1~2名家庭成员信息,交售时只能由这两名家庭成员使用,最大限度规避了烟叶收购中的不规范行为。

全州烟农身份信息采集已于5月底前全部完成,新卡也在6月底7月初全部发放到烟农手中。

在稳步推进新卡换发的同时,凉山州局(公司)还在同步推广站点视频监控系统,通过安装在每个站点的6—7个摄像头,实现烟叶收购的全天候实时监控和异常事件追查。

此外,按照四川省烟草专卖局(公司)统一部署,凉山州局(公司)在烟叶站点全面运行“四川烟叶生产收购管理2.0系统”,实现收购数据实时在线传输、查询,主动接受国家局、四川省局(公司)监督。

可以说,一系列信息化支撑举措,保证了“山地原生态”特色烟叶开发工作时刻在阳光下运行。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