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凉山马铃薯产业开启新时代

http://www.scol.com.cn  (2016-04-01 10:46:4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云  

2015年初,农业部公布了《关于推进马铃薯产业开发的指导意见》,提出把马铃薯作为主粮,扩大种植面积、推进产业开发。马铃薯主粮化,将实现马铃薯由副食消费向主食消费转变、由原料产品向产业化系列制成品转变、由温饱消费向营养健康消费转变。

四川是中国马铃薯生产第一大省,凉山则是四川乃至西南地区马铃薯产业的一面旗帜,其生产规模是西南地区3个百万亩以上州(市)之一,面积、产量、商品量、经济效益四项指标居四川省首位。而在国家马铃薯主食化战略的大局中,凉山州马铃薯产业有着更大的发展目标,其核心是倾力打造“中国绿色食品马铃薯之都”。

州农业局有关人员介绍,凉山州马铃薯种植历史悠久、种植地区广泛,是传统优势农作物,在农业及农村经济中占有重要地位。近年来,为促进粮食增产农民增收,凉山州高度重视马铃薯产业发展,以特色资源为依托,把发展壮大马铃薯产业作为“民生工程”的重要项目、推进现代农业发展的突破口、促进贫困山区农民增收的切入点来抓,把马铃薯产业纳入统筹区域城乡协调发展战略,营造更好的发展环境。

“十二五”期间,凉山州共育成审定马铃薯新品种9个,占四川省审定的马铃薯新品种一半以上。原原种生产2249万粒,比2010年增加1843万粒。建设152万亩全国最大的绿色食品原料马铃薯标准化生产基地,登记“凉山马铃薯”地理标志,注册“凉山马铃薯”证明商标,注册马铃薯加工产品商标15个。

目前,凉山州马铃薯产业种植规模不断扩大、产量效益连创新高、加工营销稳步发展、良繁体系日臻完善、标准化生产面积大幅增加、品牌建设扎实推进,种植面积占全州粮食作物面积的32.8%、总产的33.9%,在稳定全州粮食生产中地位明显,为粮食增产、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作出了重要贡献。

更为重要的是,凉山州已进入精准扶贫与精准脱贫的关键时期,主产区域与扶贫攻坚区域高度重合,贫困山区发展马铃薯产业自然条件优越、群众基础好、比较效益显著,马铃薯从而成为凉山州贫困山区最具增产潜力、最具增收潜力、最具市场需求潜力的重要作物。就在去年,西昌学院一次性获批3个与马铃薯相关的省级科研平台,破解技术难题得以发力,也为凉山州马铃薯产业助推扶贫攻坚提供了保障。

同时,凉山州马铃薯产业发展还存在组织化程度不高、产业链条不长、专业营销市场少、品牌知名度不高、科技推广不平衡、机械化程度低、贮藏设施缺乏等短板。补短板,才能实现凉山马铃薯产业华丽转身。

转型升级,是凉山补上马铃薯产业发展短板的实施路径。为此,凉山州将紧紧抓住国家推进马铃薯产业开发战略机遇,把马铃薯产业纳入精准扶贫的重要产业,科学制定实施马铃薯产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围绕突出冬薯调结构、提质增效转方式,坚持改革创新,加快转变产业发展方式,建设全国绿色食品原料马铃薯标准化生产基地,突出“大凉山马铃薯”品牌,倾力打造“中国绿色食品马铃薯之都”。

州农业局有关人员介绍,按照“抓良繁建基地、抓规模调结构、抓科技挖潜力、抓加工强营销、抓品牌增效益”的思路,凉山州将以培育新型经营主体、推进适度规模经营、创新经营体系为重点,大力推进种薯良种化、种植规模化、生产标准化、经营产业化、产品品牌化。到2020年,马铃薯产业实现种植面积达到240万亩、力争达到245万亩,鲜薯产量达到385万吨、力争达到400万吨,商品率达到65%、力争达到68%,薯农现金收入达到28亿元以上。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