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安宁河畔,“津”叶飘香

http://www.scol.com.cn  (2016-03-11 16:03:06)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云  

■傅睿 四川在线记者 张林忠

冕宁县,彝海结盟发生地,安宁河谷经济圈的最新焦点。

冕宁县回坪乡横路村,一眼望不到边际的烟田里,矗立着一块书写“奋力打造全国一流 世界知名烟叶品牌”标语的广告牌,这样的景色,俨然成为了横路村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我们所处的位置,就是凉山州委、州政府2010年在冕宁县回坪乡横路村精心打造的‘凉山—津巴布韦烟草合作园区’,经过几年紧张的筹备和建设,目前,园区已具备一定规模。”刚下车,冕宁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局长、经理邓明飞就对记者介绍。

冕宁县回坪乡横路村,凉山州首批6个现代烟草农业试点村之一,标准化、规模化的万亩烟叶连片种植区内,一列列烟株就像整装待发的士兵,整齐的排列在烟田里,给人以震撼的感觉。

为深入推进烟叶生产技术合作,凉山州与津巴布韦烟草研究院在2010年西博会上签订了《烟草生产技术合作协议》。

为了深化双方的技术合作,搭建合作平台,凉山州在冕宁县回坪乡规划建设了占地3000亩的“凉山-津巴布韦烟草技术合作园区”。

“‘凉.津’园区在建设之初确定的项目有三个:一是示范种植3000亩从津巴布韦引进的新品种KRK26;二是引进津巴布韦8个新品种进行小区对比种植试验;三是进行津巴布韦式烤房烘烤试验。现在大家看到的这一片,就是从津巴布韦引进的品种KRK26。2010年首次在回龙、回坪两个乡镇试种成功后,近几年便在‘凉.津’合作园区内大面积推广种植了。”说起合作园区,邓明飞兴致盎然、如数家珍。

2010年,按照凉山州烟草专卖局(公司)的统一安排部署,冕宁县局(分公司)作为新品种试验种植项目承担单位,在该县回龙、回坪两个基地单元内试种KRK26品种烟叶1000亩。如何让新品种烟叶在和以往不同的环境中种植成功并彰显特性、如何防治病虫害……这些问题,时刻萦绕在承担试验的技术人员心中。

为使引进新品种烟叶试种获得成功,冕宁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成立了以局长、经理为组长、分管副经理为副组长的新品种试验种植工作领导小组,在工作过程中结合KRK26的品种特性,组织全体技术人员重点学习《KRK26生产技术手册》及《凉山州优质烟叶生产技术方案》中的相关技术措施,并通过积极开展新品种综合配套技术探索,认真做好相关记录,为KRK26品种的全面推广种植奠定坚实基础。

“刚开始种KRK26时难度还是很大的,心里一点底都没有,毕竟是从外国引进来的新品种,在凉山区域内种植也尚属首次,根本谈不上有什么经验可以借鉴。”回想起刚开始种KRK26时,冕宁县局(分公司)副经理刘从忠仍然记忆犹新。

“不过,通过外国专家、州局(公司)的大力帮助和精心指导,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最终我们还是成功了。记得2011年7月12号那天,津巴布韦的三个烟草专家实地考察了‘凉.津’园区后,竖起大指拇夸我们的烟叶长得好呢,呵呵!”刘从忠说到这里,在场的人都跟着他开心的笑了。

“近几年,我们也试探着开展了多个科技试验项目,比如新品种小区对比试验,参与试验的8个品种都是从津巴布韦引进来的,试验后长势非常好,大多数的品种大田农艺性状表现都很优异。”刘从忠说道。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