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小农水”帮助宁南农民脱贫

http://www.scol.com.cn  (2016-03-08 16:51:45)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王云  

冬春的季节性缺水,一直是宁南县农业发展的最大瓶颈,也是宁南贫困地区实现精准脱贫的障碍。

能成为中央财政第五批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为宁南在凉山州率先实现精准脱贫增添了信心。到2016年1月底,宁南县实施的2015年“小农水”项目全面竣工。至此,通过3年努力,宁南最为缺水的50个村、1万余公顷土地,变成了有了水源保障的“金馍馍”。

□王咏何流

深化管理,确保顺利实施

在去年实施第一批“小农水”项目基础上,今年以来,宁南县又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采取“一事一议”的办法,按照民办公助的具体要求,确保“小农水”项目建设的顺利实施。

在实施前,宁南水务部门主持召开了竞争立项会,由专家组对参评村进行综合评审打分,按评分高低排序,按集中连片综合确定项目区,以确保“小农水”项目的最大效益。

通过村级竞争,2015年制定的“小农水”项目今年在竹寿、新华、松林、杉树4乡镇18个村实施,总投资达3862.5万元。所有标段项目在去年11月初全面开工后,各相关部门人员日夜奋战,保证了项目今年在1月底前按期竣工。项目完成新建渠系42.95km,改造渠系69.3km,整治改造山平塘23座,整治改造石河堰3座,新建蓄水池90口,新建水窖350口,高效节水灌溉工程333公顷。“这一次光新建和整治的三面光沟堰就超过112公里,水的利用率从以前的35%提高到了70%。”宁南县水务局技术员代旭笑着说,现在村民不会再像以前那样争水打架了。

抓好监督,争取最优质量

在建设过程中,项目村村民直接参与工程规划、筹资、投劳、建设、运行、管护的全过程。群众直接参与工程建设,每个村民小组均成立质量监督小组,使受益群众真正成为“小农水”项目建设管理的主体。“小农水”项目建设开工后,宁南县水务局专门抽调了7名工程技术人员,对项目村进行指导督促,严格按照批准的设计方案进行施工。

该县水务局副局长曾涛告诉笔者,不仅是村民代表,很多村民发现工程质量问题,会直接给他打电话。“比如,竹寿镇长征村村民刘明德就电话反映过水泥和砂石配比达不到要求的问题。我们要求的配比最低必须达到C15标号,1包水泥拌700斤沙,这个群众都知道。”

谋划发展,实现最大效益

经测算,今年实施完成的宁南2015年“小农水”项目,新增、恢复和改善的灌溉面积共计2926公顷,新增蓄引提水能力289万方,新增节水能力1043.8万方,新增粮食生产能力368.4万公斤,新增经济作物产值156.5万元,增加农民人均纯收入208.2元,4个乡共计2.28万余人受益。“今年杉树乡准备要栽核桃1.93万亩,加上之前栽的,全乡将达4.8万亩,全乡农户户均拥有1300株核桃,仅此一项,全乡就将实现从脱贫到奔康。”“小农水”工程的实施,让宁南县杉树乡党委书记吉地日力很有底气。

实施了“小农水”项目的杉树乡漆树村,一条条笔直的渠道从上而下贯穿地块,整治过后的山平塘不再是雨季满旱季枯,充满活力的水,使得土地身价陡增,不仅改变了该村村民靠天吃饭的状况,还使得大旱时节的人畜饮水问题彻底成为历史。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