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凉山烟草开展精准扶贫 会理县海溪村烟农脱贫记

http://www.scol.com.cn  (2016-03-07 16:29:20)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余瑜 郭万辉 傅睿 记者张林忠)“会理县海溪村700余户农民住上了小洋楼,过上了好日子”。这是2004年迄今,凉山烟草开展综合配套烟水、烟路、烤房、农机、防雹等“八大基础设施”建设,10年如一日坚持惠农扶贫所带来的红利。

据悉,为帮助烟农扶贫增收,从2004年开始,凉山州烟草公司引导和鼓励凉山境内的17个县市烟草种植区的农户种植优异烤烟,将35个村列为现代烟草农业试点村,给予高额的种植补贴,落实各种扶贫惠农助农政策。10多年过去了,如今,凉山广大烟农依靠种植烤烟早已实现了脱贫致富,过上了好日子。


会理县海溪村新貌

别墅里的新生活

近日,记者来到会理县南阁乡海溪村一组,映入眼帘的是一排排新修的小洋楼,村前屋后都铺上了水泥路,路边还有路牌和烟草种植的蔬菜和果树,一切干净整洁,井然有序,烟农们正在田间地头忙着栽培烟苗,海溪村到处都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村头的一块空地上,一栋栋新式的小洋楼正如火如荼地修建。

沿着进村的水泥路,记者走进了一户已落成新房的人家。这层小楼风格现代,装修精致,俨然一幢小别墅,不难看出主人的生活富足。

“这房子是两楼一底的,过年就能搬进去了。” 房子的主人陶开跃喜滋滋的给记者介绍,“房子前后花了近70万,其中有70%靠的是种烟收入,装修时贷款10万元。”虽然有负债,但陶开跃却十分乐观,他告诉记者,“这些年政策好,种烟又有了经验,2015年种了30亩烟,卖了12万,再种一年烟就能把贷款还上了 。”

据了解,海溪村共有700多户人家,家家户户都有电三轮和旋耕机,烟草行业在烟叶生产基础设施上的投入也使村民们得到了实惠。


村民吴宗全的新楼
 

种烟能手的致富经

在村里,论种烟,吴宗全可是村上的能手,今年他家的烟叶均价达到了33元/公斤,在全县都是数一数二的。由于种烟有经验,2010年他还被评为“诚信烟农”,享受了由烟草行业出资80%购买分红险的政策。

2015年,吴宗全花了近50万的积蓄修了新房,目前只差一点装修资金。他计划2016年卖完烟叶,就把房子装修好。

面对记者,吴宗全谈起了他的致富经,“从2004年开始,我就开始种烟叶,编烟、烘烤就自家人干,大人孩子都可以挣钱,一年也就花几千元请点工,烟草公司还有补助,现在,一家人的生活过得很滋润。”

脱贫增收的背后

据了解,海溪村自2007年被列为现代烟草农业试点村以来,烟草行业投资资金,在海溪村因地制宜大力开展基础设施建设,综合配套烟水、烟路、烤房、农机、防雹等“八大基础设施”,为提高全村综合生产能力和抗御自然灾害能力打下了坚实基础;同时重点在品种纯度、烟叶关键技术落实、烟叶等级结构上下功夫,全程指导烟农开展标准化生产、生态型植保、精准式分级、规范化售烟,真正让烟农“种烟省心、售烟开心”。

对于产前投入方面的扶持,烟农陶开跃就有最直接的体会和感受,“我最大的感触就是解决了水和路这两个大难题。从2004年开始,烟草公司就出资给我们村修路、修沟、修水窖。以前我们要挑水浇烟,现在有水窖了,就算天干也不怕了;电三轮也可以直接开到烟地,省了不少的事,而且种烟还有补贴呢。”

如今,烟草产业已经成为了海溪村的主要经济支柱。海溪村村民富了,村容村貌焕然一新,记者所到之处,看到的、了解到的都是烟草产业开展扶贫惠农,给当地村民们带来的巨大实惠。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