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会理:人勤春早育苗忙

http://www.scol.com.cn  (2016-03-07 12:57:08)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董芝会 文/图)初春的会理,田地里呈现出一片忙绿的景象。育苗、翻地、提埂、准备物资,光是烤烟种植准备工作就让会理人一过春节就忙碌起来。

在烟叶种植区,在光照好、地势开阔平坦、交通便利、适当通风向阳、地下水位低且远离村庄和烤房,空气无污染、无大量扬尘和有害气体的地方,有一排排白色塑料房子,这里面,烟苗正在努力生长。

3月1日,记者来到会理县红拉合作社白鸡育苗工场了解烟苗生长情况。一间间塑料房子紧闭着门,育苗工作人员正在其中一间查看烟苗生长情况。推开门,一股热气扑面而来,室内温度比室外高了十多度,漂盘里无数小小的烟苗在温暖中探出头来了。

“由于这段时间气温一直不高,不敢开门,特别是早上气温更低,害怕冷到苗子。关好门能把温度保持在28-32℃,有利于烟苗快速生长。”育苗员罗昌红介绍。

据了解,为全面提高会理专业化育苗技术水平,规范育苗标准、强化技术落实、保障措施到位,培育优质壮苗,加快新技术示范推广力度,推动全县烟叶生产持续健康稳定发展,结合会理自然条件、气候特点等,制定了专业化育苗技术方案。

“今年,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要求壮苗率达到95%以上,漂盘每穴有苗率达100%,感觉压力还是很大。虽然这些专业化育苗员都是经过多次培训的,育苗技术也烂熟于心,但是我们还是对他们进行了再培训。比如说,今年春节后气温一直起不来,我们特别注意防冻技术的指导和监督。”鹿厂片区的烟技员郭光吉介绍。

“前几天早上刚接到天气预报,说要降温,一哈儿郭技术员就打来电话,叫我到下午一定要在育苗工场空地上烧火,驱散冷空气,防止大棚上结霜冻着烟苗。”罗昌红接过话茬,“还好,你看,每个漂盘都出了,出苗率达到了100%。”

据介绍,前期育苗地块的选择、建池、建棚、播种都是在烟技员的指导下进行的。

“我们伺候这些苗子真是很小心,在早中晚都要检查温度、湿度,不能让它们冷着、热着,湿气大了要排,湿气不够还得加。我们的辛苦是否有回报由它们说了算。”罗昌红热情地介绍,“我们专业化育苗队员要纳入合作社信息管理,育苗工作还与分片包干烟技员工作考核挂钩,育苗品种、育苗数量、优质壮苗率与我们紧密相关。”

原来,会理县为进一步提升育苗管理水平,进一步强化规范意识,提高措施落实到位率,通过加强过程控制,培育优质壮苗,明确各方责任,全面提高全县烟叶育苗管理水平,为“优质、特色、安全、生态”烟叶生产奠定基础,结合会理县生产实际,制定了2016年专业化育苗管理方案,明确了管理目标,行业、合作社、烟农代表各自的工作职责,严格了管理程序。

育苗工作依托专业合作社按照公推公推公选的程序选定专业化育苗户,层层签订“育苗协议”,规范育苗各项业务运作;以壮苗培育、适时移栽为前提,结合烟区实际,倒推育苗时间,严格种子发放管理。

同时,采取召开培训会及现场技术指导等多种形式对育苗户进行育苗政策宣传及技术培训,大力突出烟叶GAP生产管理理念;全面推行精益化育苗操作模式,严把装盘质量关、播种精准关、打水精确关、卫生操作关、消毒作业关、温湿度管理关等“六大关口”,确保“育足苗、育好苗、育壮苗”各项标准措施落到实处。

强化考核抓落实。建立“烟叶一生管理”技术服务体系,将育苗工作与分片包干烟技员工作考核挂钩,将育苗品种、育苗数量、优质壮苗率量化到人头;县级相关部门、县局(分公司)不定期组织人员深入基层一线,切实加大各育苗片区的督查考核工作力度,对不按标准、不按要求完成育苗任务的站点和个人,从严问责。

通过各方面的努力,目前,全县325片共179.48万盘烟苗出苗较好,出苗率在95%以上。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