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攀西新闻]:美姑县“借”羊扶贫 三年后归还母羊

http://www.scol.com.cn  (2015-12-17 10:19:33)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王云  

美姑县发放918只母羊帮助村民脱贫,村民承诺——
 

    □吉克黑石 本报记者 何勤华
    “以前家里经济困难,现在县里‘借’给我三只美姑山羊,我一定好好养羊,早点脱贫致富。”12月14日,美姑县拉木阿觉乡采嘎村村民吉克金洛告诉记者。和吉克金洛一样,采嘎村306户村民领到了政府“借”给他们的美姑山羊。
    11月15日,美姑县“精准扶贫”借羊还羊工作启动。
    拉木阿觉乡采嘎村共有306户村民,每户发放三只“美姑山羊”作为基础母羊,共计发放918只基础母羊。
    “这三只羊不是直接送给你们的,而是借给你们发展,不能用来杀了招待客人,不能用来搞迷信活动,3年后再返还政府,请你们精心饲养。”美姑县副县长苏干铁溢告诉贫困户,为此村民还签订了承诺书。
    为保护好基础母羊,美姑县大力加强疾病防治工作,加大种草养畜,保证美姑山羊饲料供应,并不断改进和创新多胎山羊养殖技术。
    据了解,美姑山羊因繁殖力高、环境适应性强、生长发育快、饲养周期短、经济效益见效快、市场前景好等特点,受到广大养殖农户的喜爱。“一家人一年种那么多地,辛辛苦苦最多卖到4000元钱,而美姑山羊好管理,养殖效益高,每年光是卖羊的就可以轻轻松松赚4000元。”采嘎村一组组长吉子木体给记者算了一笔账。
    拉木阿觉乡因气候适宜饲养美姑山羊,截至目前,全乡基础母羊存栏数已达5000余只,已达年能出栏15000只的规模。“前年,我用1600元高价买来一只基础母羊,在我精心照料和饲养下,第一次就产了3胎,后面陆续不是产4胎就是3胎,一年的收入达万元左右,邻村的和外乡的人都找上门来,高价买我的羔羊。”采嘎村一组村民石一瓦吉告诉记者,现在,县上又发放基础母羊作为脱贫致富的基础,自己就更有信心。
    苏干铁溢说,贫困群众实现脱贫致富,根本出路在于产业发展。借羊作为扶持和引领贫困家庭发家致富好路子,也为美姑县的精准扶贫工作探出了一条新路。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