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攀西新闻]:“1+X”扶贫方程式 求解小众特色农业

http://www.scol.com.cn  (2015-12-17 10:16:52)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王云  

    12月8日是杨华结婚的日子,12月7日他还到处寻找适合普格高山种植的核桃嫁接苗。杨华去年辞职和哥哥出资注册成立了一个合作社,种核桃、苹果、高山烤烟、养牛养鸡养羊,试图寻找一条高山立体循环农业扶贫致富路。
    从2016年开始,凉山州将全面推进“1+X”生态产业三年扶贫攻坚战,旨在通过发展以核桃产业为主多种特色经济作物并存的产业,打通彝区扶贫致富的命脉。据凉山州委农工委负责人介绍:“1+X生态产业扶贫与以往最大的不同,就是打破现代农业的规模化,发展小众而特色的产业,这才是凉山农业的未来,也是彝区扶贫破解之道。”
    □本报记者 钟美兰
    1+X的重点在小众而特色
    经过多年的培育,“大凉山牌”的名优产品遍地开花,西有盐源苹果,东有雷波脐橙,南有会理石榴、德昌草莓,然而,金阳、美姑、普格、昭觉、布拖等凉山彝区腹心地带,还缺乏产业,也是凉山贫困最深重的地区。“要真正破除彝区贫困,根源还是要培育产业。”凉山州委农工委负责人说,1+X,1是核桃,X,则是每个县、乡、村根据自己地域特色选择适宜自己的产业。
    凉山州农工委负责人解释,“一村一品”“一乡一业”的产业发展格局,这既与凉山天差地别的地理环境有关,也与扶贫策略不同有关。“对于凉山州来说,规模化的大路货不适宜,特别是随着高端特色农业逐渐与规模化的农业产品拉出价格差,凉山州特色小众农业优势会越来越明显。”
    这种尝试,在民间早已有之。
    2012年,杨华和哥哥花了8万元将高峰村荒废8年的350亩荒山承包过来,种植了1.39万株核桃,核桃出现在东山乡,这是大姑娘上轿——头一回。
    核桃三年嫁接,五年才挂果。去年,两兄弟尝试种植了魔芋、养殖了80只羊,注册成立了普格县华园生态畜禽养殖专业合作社,今年又种植了苹果50亩,高山烤烟50亩,育了2万株核桃苗。“所有农产品都尝试,因为不知道哪个才最适宜。”杨华说,前后总投资30万元。原本打算育苗自用核桃苗,被东山乡农户抢购一空,售价一株1元。
    截止到今年,东山乡核桃种植面积已经超过4000亩,并且向周边乡镇扩散。“以后核桃会成为东山乡的新型产业。”东山乡党委书记乃古好日说。
    扶贫方案针对特色小项目配套
    看到合作社的带动力,今年普格县投资30万元将1.5公里通往基地的路改成油路,并给杨华补助了3万元用于修建一个80平方米的羊圈。但杨华觉得,支持力度可以更大。“我去德昌打听了一下,不管你养羊还是养牛,你要多少圈舍,都会给你修,支持力度相当大。”杨华说,他曾经多次前往普格农牧局申请养牛补贴项目,当地表示没有。目前合作社能够享有的无息贷款,只有在凉山州的创业之星比赛,取得名次者可以获得不同金额的无息补贴。
    记者从凉山州农牧局畜牧站获悉,凉山州在养牛和养羊方面有两个方面的补贴,养羊是标准化圈舍建设补贴,普格县有安排,养牛有能繁母牛扩群增量补贴,后者仅安排德昌、西昌、会东等7个规模强县,而普格由于量较小,没有安排。
    凉山州委农工委负责人表示,推进现代农业,项目安排追求规模化,而凉山州彝区许多产业项目和将要实施的1+X产业扶贫项目特点在于“小众而特色”。
    “我们已经意识到这个问题,在生态产业扶贫方案中,会有配套措施跟进。”该负责人表示,一方面凉山州会向国家呼吁,针对彝区扶贫出台专项扶持政策,另外一方面,在已有的项目安排中尽量向彝区贫困县倾斜,目前经省农业厅评审认定的36个现代农业万亩亿元示范区中,8个示范区安排在贫困县。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