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德:驻村法官教村民打官司

2019-12-24 11:18:0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通讯员 杨秀 陈昭敏)喜德县洛哈镇正洛村村民阿生拉则:“两位法官我咨询一个事情,我有个亲戚在福建那边打了一年工,现在工钱也要不回来,我咨询一下可以通过法律途径把这些工资能要得回来吗?”

喜德县人民法官员额法官贾启刚详细询问情况后,向他建议,目前最重要的是尽量去找当时雇佣员工的承包方和相关的公司出具欠条,有了依据就可以向当地的司法局法律援助中心寻求帮助,写一个民事起诉状,就可以到当地法院起诉。

原来,阿生拉则正在福建打工的表弟告诉他,老板已经三个月没发工资了,文化不高的表弟都不知道该怎么办了?拉则告诉表弟,村里有驻村法官了,已经为村里的百姓解决了一些纠纷,法官一定会帮助的。咨询了法官以后,拉则像是吃了一颗定心丸,迫不及待给表弟转达了法官的意见。他说,现在村里有了驻村法官以后,大家从以前的纠纷只能靠拳头和吵架解决到现在人人都是一有纠纷就找法官,法官都会告知他们该如何打官司维护自己的权益,大家也慢慢的懂得了一些法律知识。

朋友借钱不还,老板拖欠工资,离婚双方为财产为子女闹得不可开交等等等等等,生活中难免会出现七七八八的纠纷麻烦,很多时候协商不来又调解不成,还能怎么办?喜德县人民法院在“五个一”帮扶联系的光明镇、洛哈镇设立了“驻村法官工作室”,让村民不出村就能享受到法律服务。

“驻村法官工作室”于今年10月成立,具有提供法律咨询、指引先行调解、主持诉前调解、提供司法确认、协助办理立案手续、进行普法宣传、协助解决信访问题等职能。

今年喜德法院法官驻村工作室成立以来,先有老百姓来咨询的有50多起了,按照法律规定驻村法官已经向他们告知了该怎么处理,并且向老百姓宣讲了《婚姻法》《劳动法》《物权法》《侵权法》等相关法律,平时在工作中走村入户,向老百姓宣传法律知识,通过一系列的宣传、普法,老百姓的法律意识增强了很多,不像原来只是按照民间习惯去处理,现在都知道了一旦有事就到法院来咨询,到法院起诉,通过法律来解决事情。

今后,喜德法院将以“法官驻村工作室”为依托,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充分发挥前沿阵地优势,通过发放宣传资料、定期到“法官工作室”值班,围绕农村特点,广泛开展巡回办案和普法宣传活动,主动上门提供司法服务,对于尚未进入诉讼程序的矛盾纠纷,采取提前介入、就地解决、诉前调解等灵活方式从源头上预防和化解矛盾纠纷,切实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增强村民的法律意识,将法治的精神渗入农村。让驻村法官成为基层矛盾的调解员、政策宣传员、隐患排查员,全力打通司法服务“最后一公里”,让群众“零距离”享受高效便捷的司法服务,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纠纷不激化,矛盾不上交”。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