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德:“喜德县法院刑事速裁第一案 让公正驶上“快车道”

2019-11-04 10:58:2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通讯员 吴洪晶 陈昭敏)“现在开庭”,近日,随着一声清脆的法槌声,喜德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刘勇刚适用“简案快审”机制刑事速裁程序公开开庭审理并当庭宣判了的日某某非法持有枪支案。此次庭审由刘勇刚院长独任审理,这是刘院长担任喜德县人民法院院长后作为员额法官,首次适用刑事案件“简案快审”机制带头办案,对纵深落实司法责任制改革要求,实现院、庭长带头办案常态化,充分引导和调动司法干警工作积极性带了一个好头。

该案由喜德县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莫色乌合检察长出庭支持公诉,庭审前,刘勇刚院长对该次庭审的卷宗材料进行仔细审查,了解案情,并做好开庭前的各项准备工作。

在庭审中,审判长告知被告人享有的诉讼权利和认罪认罚的法律规定,审查认罪认罚的自愿性和认罪认罚具结书的真实性、合法性后,依法省略原有的法庭调查、法庭辩论环节,听取被告人的最后陈述意见。庭审过程庄重严谨、规范流畅、秩序井然、精炼高效,刘院长以娴熟的审判技巧驾驭着整个庭审活动,由于案情简单、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充分,且被告人自愿认罪认罚,签署了认罪认罚具结书,对适用法律、适用速裁程序没有异议,综合案件事实,当庭宣判被告人的日某某犯非法持有枪支罪,判处有期徒刑六个月,缓刑十个月;对扣押在案的涉案物品火药枪一支,依法予以没收。案件宣判后,被告人当庭表示服从判决,不上诉。

这是新修订的《刑事诉讼法》施行后,喜德法院第一起适用速裁程序审理的刑事案件,该案从立案受理到审结仅用 7个工作日,当天开庭到宣判仅用了15分钟。大大缩短了刑事办案周期,减少了对被告人的羁押时间,提升了刑事诉讼效率,节约了司法资源,充分彰显了“简案快审”机制的优越性。

院、庭长办案制度是落实司法改革要求的重要举措,实行“简案快审”机制、适用刑事速裁程序、推动刑事案件的繁简分流,不仅有利于优化司法资源、缓解案多人少的问题,也充分体现了“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对进一步优化审判资源配置,规范庭审行为、提升刑事审判的质效让刑事案件繁简分流达到“简案快审”、“繁案精审”等方面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引导作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