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德:法官驻村零距离服务群众 助力脱贫攻坚

2019-10-16 10:33:3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通讯员 陈昭敏)为了有效预防、及时化解农村矛盾纠纷,实现农村和谐稳定,服务脱贫攻坚工作,喜德县人民法院在“五个一”帮扶联系的光明镇、洛哈镇设立了“驻村法官工作室”,让村民不出村就能享受到法律服务。10月10日至11日期间,喜德法院相关工作人员先后到光明镇丕约村、阿吼村,洛哈镇正洛村、阿洛村举行“驻村法官工作室”挂牌仪式。

该“驻村法官工作室”具有提供法律咨询、指引先行调解、主持诉前调解、提供司法确认、协助办理立案手续、进行普法宣传、协助解决信访问题等职能。

喜德法院党组指派优秀法官定期驻村办公,并在工作室公布驻村法官及其联系方式。将以“法官驻村工作室”为依托,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充分发挥“驻村法官工作室”前沿阵地优势,通过发放宣传资料、定期到“法官工作室”值班,围绕农村特点,广泛开展巡回办案和普法宣传活动,主动上门提供司法服务,对于尚未进入诉讼程序的矛盾纠纷,采取提前介入、就地解决、诉前调解等灵活方式从源头上预防和化解矛盾纠纷,切实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增强村民的法律意识,将法治的精神渗入农村。让驻村法官成为基层矛盾的调解员、政策宣传员、隐患排查员,全力打通司法服务“最后一公里”,让群众“零距离”享受高效便捷的司法服务,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纠纷不激化,矛盾不上交”。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