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德:法官耐心化解涉农群体性诉讼案件

www.scol.com.cn (2019-07-12 10:57:1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 (通讯员 贾启刚)近日,喜德县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了一起阿丁某某等29人诉阿古某某买卖合同纠纷案。开庭当日阿丁某某等29名当事人衣着破旧,有头发花白的老人、有盲人、有残疾人陆陆续续走进审判庭,如期到庭参加庭审……

2017年2月,喜德县乐武乡达洛村、四呷布村29户农户将自家的桤木卖给阿古某某采伐,阿古某某依法采伐林木后但未按照约定支付29户农户的木材款。

29户农户多次讨要无果后多次向乡镇党委政府和林业主管部门上访,在相关政府部门的引导下29户农户向法院提起了诉讼,要求阿古某某支付29户农户的木材款16.93万元并支付资金占有利息。

庭审结束后当庭组织调解,根据查明的案件事实有的放矢的制定条件方案,从情、理、法等方面耐心细致做当事人的思想工作,并对阿古某某拒不支付林木款的错误行为进行批评教育,并明确告知拒不履行给付义务的法律后果,但阿古某某总是以各种理由和借口逃避支付林木款的责任。

调解一度陷入僵局,但承办法官并没有放弃,一边安抚29名情绪激动的农户,释法析理,一边及时调整调解方案,继续做阿古某某的思想工作,最终阿古某某认识到自己的错误,表示同意积极筹措资金在2019年的彝族年和春节前分两次支付29名农户的林木款。经过法官坚持不懈的努力,阿古某某与29名农户达成了调解协议,当最后一名当事人在调解笔录上签字捺印后,时间已是下午3点,从开庭到达成调解协议共用时6个小时。

该案的成功调解,有效化解了一起涉农群体诉讼案件,依法维护了29户农户的合法权益,获得了29户农户的称赞,有效维护了基层社会的和谐稳定。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