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凉山国际戏剧节开幕 首演《兰陵王》

2019-11-21 09:44:4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云

 

/items/201911/191121094819464000113FE5.mp4
scolplayer视频播放器

 

四川在线记者 何勤华 凉山观察 杨正飞

11月20日晚,2019中国西昌・大凉山国际戏剧节在西昌市金鹰大剧院开幕,由中国国家话剧院带来的话剧《兰陵王》为开幕大戏。至此,为期13天的戏剧狂欢全面开启,300余场戏剧活动将点燃西昌文旅盛典。

中国西昌·大凉山国际戏剧节是中国西部唯一戏剧节、世界唯一冬季戏剧节。该项目主题是“回归和凝望”,旨在回归戏剧初心,凝望生命本真。以戏剧为媒,通过戏剧展演、戏剧孵化、戏剧教育、戏剧生活和戏剧 旅游,吸引艺术家和艺术爱好者聚集凉山西昌,实现戏剧创作、欣赏的社会化和大众化,打造“戏剧的香格里拉”,抢占西部文旅营销制高点。

《兰陵王》以北齐名将兰陵王的英勇传奇故事为主题。讲述了一个因目睹父王被齐主谋害而用女儿态掩藏真性情的柔弱王子,之后生母齐后交予他先王遗物——神兽大面,唤回了他的男儿血性,戴上面具的兰陵王神奇般地英勇无故,报仇雪恨,却又走到冷酷无情、暴虐可怖的人性另一个极端。最终,齐后和恋人郑儿以牺牲帮助兰陵王告别迷途,摘下面具,回归本心自我。

凉山是全国最大的彝族聚居区,千百年来,这片美丽神奇的土地上创造了绚丽多彩的灿烂文明,留下了弥足珍贵的历史遗产,保存良好的原生文化已成为当代中国文艺创作的沃土。大批歌舞、音乐、影视、文学、美术等领域作品走向世界,“大凉山文化现象”已成为中外十分关注的焦点。

本次国际戏剧节所在的西昌,将加快不同文化间交流互鉴,打造戏剧特色文创产品,拓宽戏剧文化观众,带动形成新的文化消费群体和经济热点。同时,加快推动建设国家级文化旅游改革创新先行区、国际阳光康养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

除了开幕大戏,大凉山国际戏剧节还有两大亮点特别值得一提。一是11月23日9:00—12:00的戏剧论坛,中国西昌・大凉山国际戏剧节第一发起人、著名表演艺术家濮存昕将出席并主持论坛。二是11月23日19:30—21:00在火把广场中心广场举行的戏剧盛典,濮存昕等中外知名戏剧人、艺术家将齐聚一堂,为这个彝历新年再添一把火。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