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昌:检察长与院长同时出庭履职 审理职务犯罪案件

2019-10-28 10:50:3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 (通讯员 贾俊)2019年10月23日上午,由凉山州人民检察院交办西昌市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的原美姑县委副书记、县长蔡光阳涉嫌受贿罪一案在西昌市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市检察院检察长陈莉以国家公诉人的身份出席法庭支持公诉,市法院院长魏聪明担任审判长。这是今年西昌市首次由检察院检察长、法院院长同时出庭履职的案件。

被告人蔡光阳在担任美姑县委副书记、县长期间,利用职务上的便利,收受请托人人民币、字画,为请托人在项目建设等方面谋取利益,收受财物数额巨大,其行为构成受贿罪。

为保证该案出庭公诉的质量和效果,陈莉检察长带领办案组检察官在庭前认真制作了公诉意见书、答辩提纲和庭审预案。在法庭调查和法庭辩论环节,围绕犯罪事实进行了发问,举证、质证。针对受贿金额的认定、量刑情节等焦点问题进行了充分的辩论。最后,陈莉检察长发表了公诉意见,对被告人蔡光阳受贿罪的构成,走上犯罪道路的成因和社会危害进行了详尽的阐述,同时进行了反腐败法治宣讲,取得了良好的庭审效果,该案将择日宣判。

在司法体制改革不断深化的背景下,检察长亲自办案己成常态,此次检察长出庭公诉,是该院进一步推进司法责任制改革,落实入额院领导带头办案并对案件终身负责的重要举措,检察长回归“检察官”角色,带头办理疑难复杂案件和重特大案件,提高了检察公信力,为检察官司法办案树立了标杆。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