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昌推行医保工作“最多跑一次”改革

2019-07-24 12:09:4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云

■四川日报凉山全媒体中心记者周静 实习生 李源龙

7月22日,记者从凉山州医疗保障工作会议上获悉,西昌市医保部门从清理医保业务办理事项,取消不必要证明材料,优化业务流程等方面入手,推进医保改革,让群众办事更便捷。

之前,西昌市医保部门2017年开始开展“最多跑一次”改革,依托“互联网+医保”平台,建立了全省第一个“综合柜员制”服务窗口,以确保老百姓办事“最多跑一次”,以实现提升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的目的。2018年初,该窗口被省人社厅评为“全省优质服务窗口”。

据了解,西昌市在开展“最多跑一次”改革中取消前置条件优化办事流程。

在作风纪律建设方面,该市进行作风纪律警示教育并开展谈心谈话,让干部职工树立“把办事群众当父母”的理念。不准在群众办事的过程中设置任何障碍。

该市通过全面清理优化办理事项,共清理出西昌市医保局服务事项的三张清单,即本地业务“零跑路”14项业务清单,异地业务“最多跑一次”8项业务清单,网上业务“个人办”6项业务办理清单。同时,取消了所有前置证明材料共计12项,取消了医保局6项审批事项中的2项以及编制了西昌市医疗保险局办事指南,以便于让办事群众对办理业务一目了然。

对群众跑路次数多、怨言大的办理事项进行了流程优化。例如在城乡居民参保缴费、外伤住院报销审批、异地就医转诊转院备案、“大病门诊”病种鉴定、医药机构的定点申请、个人账户划卡报账等13个服务事项进行了流程优化,达到办事群众“最多跑一次”的目标。

西昌市医保在人员整合和岗位优化上进行改革,优选了10名工作人员,加强业务培训,让工作人员熟悉所有的业务流程和简单业务,并建立10个“综合柜员制”服务窗口以实现“三个服务”。

西昌市医疗保障局局长谢英介绍,“三个服务”是指立刻服务、全程服务和协同服务。立刻服务即对于条件简单、流程简易、不需要进行专业审核的事项。例如修改医保卡密码、医保关系转移等,西昌市做到了即来即办。

全程服务是指需要进行专项审核的事项。如异地就医住院费用报销、异地费用门诊报销等,在实际操作中,办事群众在“综合柜员制”的任何一个窗口交件,其余事项均由医保局工作人员全程进行代办。协同服务即每周委派专业审核专业人员轮流到“综合柜员制”窗口值班,解决前台不能解答的用药及诊疗方面的专业问题。

记者还了解到,在推进“互联网+医保”建设方面,西昌市将加强与银行的协作,推进“诊间支付”、“人脸识别系统”建设。并推动网络建设标准化,西昌市对局网络进行光纤化改造,构建医保主干线万兆传输,服务窗口千兆传输的网络。将打造协同办公平台和业务数据协助平台。助力查询信息化,开通“西昌医保”微信服务号后,将有28项服务事项指南上线,办事群众通过服务号便可查询到想要了解到的所有医保政策和医保动态。同时,还将推进在“西昌医保”微信服务号上进行违规违法举报等6项个人业务办理。

最后谢英表示,“最多跑一次“改革离老百姓的要求还有一定的距离,下一步西昌市将解放思想,在“最多一次跑”改革以及“互联网+医保”建设方面进行深入推进,不断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