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昌:村民清明祭祖违规用火被行拘

www.scol.com.cn (2019-03-28 11:00:32) 来源:凉山新闻网
编辑:王云  

3月24日中午,西昌一村民正在祖坟前烧纸、焚香祈福,就被巡山队员逮了个正着。最终,因林区内违规用火被公安机关处于行政拘留10日的处罚。

祭祖是华人的传统习俗,已经有数千年的历史。2019年3月24日12时左右,西昌市安宁镇村民黄某某在樟木箐乡字库村1组上坟祭祖时,焚香、烧纸违规野外用火。

近期,正值民间祭祖扫墓的高峰,为有效遏制野外用火,加强护林防火工作。樟木箐乡严格落实州、市要求,放弃周末休息,组织了200余名乡村组干部、格格队伍和应急处置队伍,分为20个组,通过实施分片巡查、设卡拦截火源、24小时不间断巡逻等措施,全面加强野外用火巡查。

发现黄某某违规用火行为后,巡山人员当即上前制止,对现场进行安全清理,将黄某某带回询问调查。最终,因黄某某在林区内违规用火给森林防火构成严重安全隐患,其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五十条第一款拒不执行人民政府在紧急情况下依法发布的决定、命令,西昌市森林公安局依法对违法行为人黄某某行政拘留10日处罚。

据了解,除此次黄某某因违规用火被拘留外。3月23日和3月24日,樟木箐乡还处理了两起野外用火,一人按规定给予经济处罚,一人已移送公安机关进一步处理。

清明将至,在此提醒广大市民摒弃陈规陋习,文明环保祭扫。2019年1月1日至2019年6月30日禁火期内,在林区严禁一切野外用火。 (记者 杨玲玲)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