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日的西昌乡村游 既饱眼福又养舌尖

www.scol.com.cn (2019-03-21 10:45:10) 来源:凉山新闻网
编辑:王云  

眼下正值3月,西昌的天气温暖和煦,鲜花吐艳,碧水传情,把西昌装扮得犹如一幅色彩斑斓的水墨画,一片盎然的春天气息,正是踏青出游的好时节。据记者走访了解到,随着春季踏青渐热,市民纷纷走出家门,走进一个个美丽乡村,接触大自然,和亲朋好友边欣赏灿烂的美景边吃着食色俱佳的美食,暂时远离繁忙的工作,寻一处乡村,享受惬意的慢生活,这也成为越来越多城市居民缓解压力、放松身心的选择。泥土的味道、辽阔的田园、淳朴的民风……对于都市人而言,“乡土气息”始终有着一种久违的亲切。

多元化乡村游深受追捧

据了解,从春节假期结束开始,踏青、赏花、采摘、品农家饭等一系列乡村游便深受游客和市民的喜爱。从城市到乡村,人们向往的是乡村特有的气质。区别于名山大川、历史古迹、都市风光等,如今的乡村游融合了乡土味、文化味和人情味等多元味道。优美的田园风光、风吹麦浪的惬意、让游客感受到浓郁的乡土气息;民俗活动体验、景观文化展示等活动项目,让游客领悟到乡村文化的底蕴和内涵;而村民们纯真的笑容、质朴的言语和热情的招待则构成了乡村独有的人情味。

品尝地道的菜肴、回味儿时的生活、寻找最逍遥的时光,春色宜人的田园风光中,荡漾着休闲旅游的浪漫情调。川兴、樟木、兴胜、安哈等旅游特色村的村容村貌、旅游设施、村民文明等都让游客和市民留下深刻的印象。村民们喜笑颜开,热情服务,展现出旅游行业特有的好客文化。不论是面对多多少少的游客,村民都会和蔼可亲的笑脸迎合,从来没有丝毫的怠慢。

此外,大部分本地市民在这个“春光无限好”的季节会选择去乡下散散心。张磊表示:“上班上的枯燥,下班除了逛街和带小孩而外也没别的事情,这个星期准备抽出时间休假三天,带上妻儿去乡间散散心,呼吸新鲜空气,感受一下乡村的氛围。”

当然,与张磊有着同样想法的市民有很多,李林玉同时也表示,如果选择周末哪里去走一走的话,她肯定会选择比较近的乡村小院,或者去体验下乡村采摘,草莓、枇杷等西昌当地的应季水果。“吃也吃了,耍也耍了,既不浪费时间,也花不了多少钱,还耍的开心,何乐而不为呢?”其实,吸引着市民的不仅是乡村人的那股热情,更是一种乡村情怀与乡村里的那一抹春色。

在哈尔滨读书的学生白春海这个月刚从学校要回到西昌老家,跟他一块回家的还有3个哈尔滨的同学。白春海说:“本来想一个人回家,可3个在城市长大的同学非要跟来,说要吃吃农家菜,看看庄稼地。”近年来,乡村游内容更加丰富,采摘、赏花、野行、诗意栖居等新兴游玩形式深受游客喜爱。

短线休闲游成为亮丽风景

这边乡村游风潮大热,那边短线旅游也是热度不减。近日,记者从西昌旅游市场了解到,近段时间正值春季,短线旅游十分火爆。很多市民表示,面对着西昌无限的美景反而不想去远处了。像北京、广州等以往很火的长线旅游暂时受冷,报名的人寥寥无几。旅行社的工作人员介绍说,自己家门口都遍地美景,还有谁愿意花钱去别的地方呢?像是螺髻山的春色、湿地公园争相绽放的鲜花、兴胜沿路的草莓、安哈雪白的梨花等等,无一不让你的周末过得五彩缤纷。

西昌市民余静最近报名参加了螺髻山两日游,她表示:“平时里工作忙难得放松,虽然假期时间短,但是玩得很开心,这一次去螺髻山和以往的感受很不一样,螺髻山的春天万物开始复苏,从翠绿变成了嫩绿,偶尔的一滩白雪就像未脱下的‘银装’,这样的美去过后才能真正体会。虽然经过了一个冬的‘洗礼’,但是她的容颜并没有翻天覆地的改变,反而觉得像刚睡醒的婴儿,需要你慢慢地去品味。”

眼看今年的三月份已过了一半,所以大部分市民赶着在这最适合踏青出游的时候到近郊走一遭。市民李小露则计划陪父母到安哈仙人洞玩一天,和家人一起其乐融融地享受一次正儿八经的踏春出游、看一次洞里的奇观异石、吃一顿正宗的彝家烧烤、赏一赏西昌的春色。

资深旅游业人士小睿表示,如果西昌周边很多经典景点都已经去过了,那再等上两周,周边的县城也是不错的选择。好比德昌,距离西昌也就近一个小时的路程。出德昌县城,顺着一条小溪逆行约20分钟,就踏进绿树成荫的德昌县德州镇角半村。一路上,绿的树,五颜六色的花、金色的枇杷,红彤彤的草莓……俨然一幅色彩流动的山水田园画,最佳时间4月初到5月中旬。

冕宁县复兴镇建设村,复兴镇位于冕宁县境安宁河流域的中部,气候宜人,光热资源充足,复兴的樱桃更是享誉四方,在4月中旬时它将形成“十里樱桃长廊、万亩水果基地”,气势十分雄伟壮观……除了这些地方外,凉山还有很多地方值得游玩,何不趁着大好时光享受惬意生活。

自驾出游更受短途旅行者的青睐

近年来,随着有车一族的不断壮大,以及交通状况的不断改善,自驾出游发展迅猛,成为不少家庭出游的首选方式。近日,记者采访发现,人们的出行方式开始有了多样选择,自驾游、自助游越来越受到短途旅行者的青睐,开着自家的爱车带着家人,到大自然中度过一个绿色生态游,正成为人们周末旅游的“新时尚”。

西昌市民严明一周前开车带着全家老小到安哈看了梨花,首次感受了自驾游的别样滋味。“自驾游免去外出时等车、挤车等许多旅途麻烦,可以尽情享受出游的乐趣,这种自娱自乐的感觉是乘坐公交车和出租车无法体验的。虽然人很多,但是看着满山看得正艳的梨花真的让人心情放松,无比舒畅,总的来说不虚此行。”看了花归来的严明依然沉浸兴奋之中。

最近天气晴朗,鸟语花香,正是出游的好时节,许多有车族像严明一样体会了自驾游的乐趣。他们大多选择城市近郊或短途旅游线路,开车结伴出游,费用自付。

随着选择自驾游市民的增多,西昌一些旅行社也适时针对这一群体推出个性化线路。许多旅行社设计推出多条自驾游线路,配备专业的自驾游导游和对讲机等设备,并为自驾游人士提供购买各景点优惠门票、订房等服务。市场需求在扩大,服务也是更加人性化。

(记者 曾焯)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