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昌GDP首次突破500亿元 今年力争主要经济指标两位数增长

www.scol.com.cn (2019-03-15 15:30:42)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云  

■四川日报凉山全媒体中心记者 罗加山 何勤华

3月15日,西昌市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闭幕,记者了解到,今年,西昌市将紧紧围绕“交通枢纽年”“攻坚破难年”工作主题,统筹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力争主要经济指标实现两位数增长,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现代化生态田园城市奠定坚实基础。

当天通过的西昌市《政府工作报告》显示,2018 年,西昌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 509.38 亿元,增长 7%。西昌被确定为全省首批“乡村振兴战略规划试点县”、四川蔬菜直供港澳基地试点建设县,农业生产呈现新亮点;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 346 亿元,钒钛产业园区创建为省级开发区,重钢西昌矿业技术中心创建为省级技术研发中心,钒钛科技质量研发中心、铝合金新材料实验室挂牌运行;实现旅游收入 230.5 亿元,增长12.33%,服务业经济彰显新活力。

“迈入2019年的大门,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要冲刺!”西昌市委书记李俊这样讲到,据了解,西昌将积极融入、主动对接“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围绕“一区两核两带”总体空间格局,推动西昌在建设四川南向开放门户,打造川滇结合部区域经济中心中领先发展。地区生产总值力争增长 10%,确保增长 8%,完成社会固定资产投资 350 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 11%以上,服务业增速 11%,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 9%以上,建筑业产值增长 20%,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 9%、12.2%,全年空气优良天数率达 98%以上。

“围绕交通主题,加快交通枢纽建设。”全力推进成昆铁路扩能改造工程西昌段及西昌西站项目建设。继续开通新航线,力争通航城市达到 30 个。泸黄高速西昌互通立交改造工程、三条进入西昌的进出口道路改造提升工程开工建设。加强乐西、西昭、西香、西宁等高速公路重大项目对接,打造便捷高效的对外交通网络体系。

“加快“三农”发展,持续推进乡村振兴。”西昌市将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电子商务、农村养老等新产业新业态。积极开展国家、省、州、市级现代农业产业融合示范园区和农业科技示范基地创建。安宁河谷 20 万亩现代农业产业园启动创建国家级园区;礼州花卉园区、经久油橄榄园区启动创建省级园区;西乡万亩葡萄园区、经久及黄联关万亩蔬菜园区、安哈万亩供港澳有机蔬菜园区启动创建州级园区。攻坚克难、锐意进取、奋勇前行,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抓实乡村振兴,加大环境保护力度,进一步推动西昌市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

西昌市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全体会议还举行了选举会议,会议上选举了刘贤康为西昌市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主任。新当选的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向宪法宣誓。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