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答好城市基层党建这道题? 西昌市定下“五星”达标目标

2018-12-12 10:12:4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 凉山观察 周静 江艺

“西昌市将以被确定为全国城市基层党建示范市为契机,统筹推进城市规划区范围内的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努力实现以党组织为核心的城市社区组织体系更加健全,以党建引领下的城市治理体系更加完善、治理和服务能力显著增强,以全区域统筹、各领域融合、契约化共建的城市基层党建格局更加凸显。力争经过2-3年努力,全市所有城市社区实现五星达标,每年评选10%左右“文明幸福社区”、其中到2019、2020年底,全市65%、100%以上城市社区实现五星达标;2019年底所有街道实现整体提升。”

12月11日,西昌市召开全市组织工作暨建设全国城市基层党建示范市推进会,提出具体目标和工作部署。具体的目标及任务,让全体参会者看到美好前景的同时,也感到了肩上工作的压力。

据了解,去年7月,中央组织部在上海召开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经验交流座谈会,第一次提出城市基层党建的概念,拉开了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大幕。

今年9月,西昌市荣获“全国城市基层党建示范市”称号,参加中央组织部在绵阳召开的会议并作经验交流发言。

据介绍,西昌市召开全国城市基层党建示范市推进会是“破冰”之举,将推动理念从传统的街道社区党建向城市基层党建转变。

这意味着,理论逻辑更加清晰:加强城市基层党建,实际上就是健全党在城市基层的组织体系、增强基层组织力。其重点工作更加明确:进一步做强街道、做优社区、做实系统、做活治理,形成城市基层党建整体效应。将进一步发挥街道社区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加强城市区域党建互联互动,加强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工作,强化街道社区统筹服务功能。

会议召开前一天,西昌市组织全体参会者分两个组,参观了东城街道春城社区、市国资公司、市城管局、建新社区以及航天学校的党建工作情况,这些社区和单位的党建工作各有各的亮点和特色,给与会者提供了一个具体、生动的现场观摩与交流的机会。

当天大会上,西昌市对城市基层党建工作亲自研究部署,出台系列文件,提出明确要求:西昌市将围绕工作目标,健全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机制,发挥街道社区党组织在城市工作中领导核心作用,强化街道社区统筹服务功能,创新城市基层区域治理模式,集聚城市基层综合保障要素。

至此,西昌市基层党建工作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局面。

新闻链接:“五星”达标是什么概念?

2017年起,面对“点上热闹、面上冷清”“资源分散、不知重点”“强者恒强、弱者更弱”等党建工作发展不平衡问题,市委通过巩固先进、提升一般、整顿后进,最终带动整体实现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就是将全市各基层党组织评星分为3类,即先进组织(五星)、一般组织(四星、三星)、后进组织(一星、二星)。2018年,州委提出开展“示范党委”“红旗支部”“星级党员”评选,西昌市“五星”达标与州委“五星”党员有概念冲突,西昌讲的是组织,州委讲的是党员,故一般提为“五面红旗支部”“五星级党员”。“示范党委”“红旗支部”每2年由市委组织部评定1次;星级党员每年由支部评定1次。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