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昌4年发生火灾685起 近3成是电气火灾

www.scol.com.cn (2018-11-12 10:36:49) 来源:凉山新闻网 
编辑:王云  

11月9日是全国消防宣传日,记者从西昌市消防大队了解到,近年来,西昌市由电气引发的火灾呈多发趋势,自2015年1月至2018年10月,西昌市共发生火灾685起,直接财产损失4300万元,过火面积10053.0平方米。其中电气火灾200起,占总数的29.2%,直接财产损失4100万元,占总数的95.4%。

通过案例分析,近年来西昌影响最大的电气火灾为2016年1月31日发生的尚雅酒店火灾,经火灾事故调查,起火点位于主楼东墙外侧平台空调架以北、空调外机以南地面,带状瓷砖碎裂区及附近区域;起火原因为东墙外侧距东墙78cm,距北墙430cm处地面空调外机电源线故障,引燃地面杂物引发火灾。

火灾损失最大的为2016年10月2日发生的西昌市宽宏钒钛开发试验厂仓库火灾,该起火灾损失达4000余万元,经火灾事故调查,起火点位于28号摩托车库房南墙附近内侧(北侧),从卷帘门东立柱往东至东墙位置的地面;起火原因为28号库房卷帘门北侧距卷帘门东立柱95cm处地面的大功率转换插座故障,产生电弧和高温,引燃可燃物引发火灾。

另外,电动车违规充电也是诱发电气火灾的一大因素。这类火灾主要就是由“空降”电线、私拉乱接为电动车充电等违规行为引起的,而电动车违规充电屡禁不止的原因主要有两个,一是该小区缺少统一设置的电动车停放、充电区域和装置设施,二是居民缺乏安全意识,对于电动车违规充电的隐患认识不到位。

那么,居民家庭防火应注意哪些事情呢?

消防人员提醒市民:禁止电瓶车在家里或楼道充电,电动自行车要停入非机动车停放区域。

加湿器长时间使用,水汽进入电子元件内部,极易造成短路起火。加湿器长时间使用会有水垢聚集,如果水垢挡住了缺水保护装置,也会使振动片过热引发火灾。加湿器干烧保护损坏,也会造成电器短路,严重时引发火灾。

使用燃气完毕必须关闭家庭燃气总阀门。总阀门常开容易因燃气灶故障打火导致发生火灾事故。要经常维护或更换燃气管线。发现燃气泄漏,要迅速关阀门、开门窗,切勿触动电器开关和使用明火,煤气罐发生燃烧时不要慌张,可用湿毛巾包裹双手关闭气源。

不要贪图便宜,要购买生产合格、符合国家标准的正规电线。已安装好的电气线路,不能乱拉、乱接、乱加用电装置,增加整个线路的用电负荷量。要坚持经常性地检查,发现绝缘层破损,要及时修复。

离开居所要先检查气、电、火是否安全,人员不可在烹煮期间离开,不可遗留火种。

杨玲玲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