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来为天上那颗“西昌之星”谱写一首歌?

2018-09-14 14:29:2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云

■四川日报凉山全媒体中心记者 王云 凉山观察 周静

“我们要为‘西昌之星'征集主题歌曲!”9月13日,四川日报凉山全媒体中心记者在西昌市委宣传部获悉:西昌市委、市政府将面向全社会征集 “西昌之星”主题歌曲及雕塑设计方案。此前,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小行星命名委员会发布公告,将一颗编号为121001的小行星永久命名为“凉山西昌星”。

为展示这一世界公认的崇高荣誉,西昌市拟以这次征集活动为切入点,全面反映西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优美的自然风光和独特的人文魅力,讴歌西昌发展的美好愿景。

以“西昌之星”为鲜明主题,从凝聚西昌精神、展示城市形象、讴歌人民情怀、表达未来向往等角度切入,彰显西昌的城市品格、人文精神、文化特色和时代追求。

西昌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告诉四川日报凉山全媒体中心记者:本次征集活动由征集方组织相应领域专家组成评委会,对参评作品进行初评,分别评选出主题歌曲和雕塑设计方案入围作品各10件,之后将通过电视、网络等渠道进行展示,接受群众投票评选,由评委会参考群众投票意见进行终评,最终确定优胜奖。

据了解, 由于小行星命名的严肃性、唯一性和永久不可更改性,使得能够获得小行星命名成为世界公认的一项殊荣。

小行星的名字由两部分组成:前面一部分是一个永久编号,后面一部分是一个名字。近日,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小行星命名委员会发布公告,一颗小行星被永久命名为“凉山西昌星(Liangshanxichang YW8),121001”。 官方公告显示,这颗小行星是1998年12月22日由北京施密特小行星研究计划在兴隆观测发现。文中介绍:西昌市是凉山州州府,是中国的“嫦娥一、二、三号”月球轨道飞行器、着陆器和探测器发射升空的地方。

目前,我国共有100多颗由中国杰出人物、中国地名和中国的著名单位命名的小行星,如著名物理学家杨振宁、李政道、周光召、钱学森,北京星、广东星、希望工程星、中国科学院星等。

科普一下:

小行星命名规则一般有以下四种:

1.命名尊重小行星发现者的提议,甚至发现者可以申请为各种动物命名。

2.一般命名仅授予在某领域有突出贡献的个人或者团体。

3.地名和事件也可申请命名,例如:北京奥运星和神州星。

4.政治家、军事人物或者政治、军事事件必须在逝世后或发生100年以后才能命名 。

    编辑推荐